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慈溪眼科“帮帮团”为布拖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杨贯
2022年11月28日16:22 | 来源:慈溪日报
小字号

“眼睛最近怎么样?”“注意勤洗脸,保持眼部卫生。”近日,在四川省大凉山州布拖县挂职的眼科医生华绒利来到该县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对居住在此的白内障手术病人阿根色呷做了一次回访。

阿根色呷是华医生所在的陈冲达眼科团队今年7月份完成的7位白内障手术病人之一。今年5月,浙江省宁波慈溪市“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进驻布拖县人民医院,在当地开展免费白内障手术,给当地的患者带去了福音。

回访当天,年届七旬的阿根色呷老人满脸感激,连声表达感谢。经过检查,华医生认为老人动过手术的右眼恢复得不错,但左眼也有白内障的症状。在叮嘱老人好好休养之余,华医生告诉他会再为他安排一次免费手术。

“布拖县城海拔在2400米左右,一些山区村镇的海拔更高。”在布拖行医大半年,华绒利对这边的环境差异感触很深。由于地势高紫外线强,致使白内障成为当地一种较常见眼疾,且发病年龄提前到50来岁,一些白内障患者也存在无力就医现状。

为此,慈溪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晓捷和陈冲达通过发动社会筹款,布拖县人民医院则安排车辆把几位病人接到了医院做术前检查。在陈冲达、华绒利等人通力合作下,7位老人进行了免费白内障手术,重见了光明。

采访当天,记者在布拖县人民医院五官科看到,眼压计、验光仪、眼科AB超等设备都已经配好。“经过前几年脱贫攻坚建设,布拖县人民医院的‘硬件’还是可以的。但‘软件’方面有点跟不上。”华绒利说,在他们来之前,大五官医生才两人,还要担负日常门诊、急诊、体检等繁杂工作,所以这些设备都还没来得及投入使用。像白内障这种手术,无菌要求高,并且要在显微镜下操作,手与眼要高度协同,这需要经过一到两年的训练才能上手,所以手术开展起来非常困难。当地群众要做白内障手术,只能去州府西昌,而大多数病患只得无奈放弃手术治疗。

此外,布拖群众的就医观念也相对落后。“眼睛发涩、视线模糊也不去看医生,只要不严重影响生活,都是能拖就拖。”华医生说,一旦到就医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因此,义诊时的卫生知识宣讲,华医生看得非常重要,发现有早期症状的群众就会力劝其早点就诊检查。

华医生在布拖挂职半年后,又主动延长了一年半时间。目前,她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白内障患者的筛查,计划再为20名当地患者完成手术。另外,她还想为所在科室培养一到两位骨干,把精湛的医术和一颗为病患解除痛苦的医者仁心留在高原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