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缓解停车难 做好“增”功夫

2022年杭州新增停车泊位81542个

王昭奕
2022年12月30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纾解群众出行“难点”,破解城市交通“堵点”,小小停车场推动民生“大提升”。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杭州市2022年新增停车泊位81542个,其中公共泊位7746个。

“停车难问题是市民迫切希望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在停车场建设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民生效益。今年,我们继续围绕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区域加快停车场建设,积极推进‘P+R’换乘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泊位供给,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停车难,难在哪?难在重点区域和特殊时段。

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前往各大医院就医,找停车位要花费不少时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是浙江知名的三甲医院,每天需要承接省市乃至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大量患者。同时,又因位于城市核心区主干道交汇处,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

12月8日,与邵逸夫医院“隔街相对”的蜻蜓·公园未来停车楼正式对外开放。

“这里共有500个社会公共停车位,其中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停车位420个,塔楼停车位56个,还有24个普通停车位,来医院就诊的市民可以把车停在这里。”相关管理有限公司项目一部经理何天铭介绍,这个停车场不仅离医院近,停车也十分方便,“该停车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潜入式AGV机器人停车场,车主在地下一层停好车辆后,经过升降机抵达各层,机器人可以将车辆安全、准确地放入车库,理想状态下,5分钟就可以了。”

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杭州市建委强化停车位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通过小区配套用房增建、边角用地整合利用等方式,内部挖掘小区停车位资源;通过小区周边的公园、学校等地下空间开发和闲置用地临时利用等方式,外部拓展公共停车泊位。

2022年以来,杭州通过内外结合、综合提升、立体挖潜、引入资本,新建成了杭州市炮台实验学校(一期)操场地下公共停车场、桃花湖公园地下公共停车库等多个公共停车场,增加了老旧小区周边停车位供应。

除了解决重点区域停车难题,缓解特殊时段的停车难题是2022年杭州市建委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停车场(库)建设的落脚点。

当前,杭州地铁运营里程已达516公里,地铁交通网络进一步实现了深度联通。“这也意味着,那些居住在离地铁站较远的出行者,在早晚高峰停车不方便的情况下,利用地铁站点周边建设的‘P+R’换乘型停车场,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建成杭临城际铁路广场站(地铁16号线临安广场站)地下公共停车场等30个轨道交通换乘型停车场。

小小停车场,承载着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杭州将建成更多‘P+R’换乘停车场,并不断完善停车场与地铁的地下连接通道,打造全市停车换乘的规模化、标准化,做好全市停车换乘优惠政策的推进和落地。”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紧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大停车场(库)建设的信息化数智化手段应用,提升停车场建设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新建停车场社会效益。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