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周末游普陀山,路遇游客心脏骤停

危急时刻 舟山民安救援队队员上演教科书式抢救

黄宁璐
2023年02月20日08:5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打120!上人工呼吸!帮我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2月19日中午11时许,舟山市普陀山上一名游客突然倒地心脏骤停,危急时刻,刚好路过此地的舟山民安救援队队员何斌立即跪地查看情况,展开急救,在黄金急救时间内抢回一条生命。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救人者何斌。何斌说,他也是作为游客来普陀山的,从南海观音景点下来时正好遇到这一突发情况。

“倒地的阿姨大概50岁左右,一开始我以为只是普通晕倒,上前一看才发现阿姨的瞳孔已经放大,蹲下来一摸,没有脉搏,也没有呼吸。”何斌立刻紧张起来,心脏骤停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4分钟左右,必须立刻施救。

“当时有位阿姨已在为其做心肺复苏,我看着急,说我有急救员证书,换我来。”何斌告诉记者,作为舟山民安救援队队员,他进行过专门的急救培训,拥有急救员证书。

“1、2、3、4、5……”何斌跪在地上做心肺复苏,30次按压后,再由那位参与救援的阿姨对倒地女子进行人工呼吸,就这样循环做了3组。旁边一位大叔看何斌做得很累,也加入到救援中来。“我做完3组后,跟这位大叔轮换了下。”何斌说。

何斌回忆,大概做了5组心肺复苏,时间约过去两三分钟,倒地女子的手脚动了一下,慢慢恢复了意识和呼吸。“总算抢救回来了。”何斌这才松了一口气。1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将女子接走。

倒地女子被救醒后,其同行伙伴一直询问何斌的联系方式,但何斌没有告知便悄悄离开了。“人没事就好,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何斌说。

据悉,38岁的何斌是一名党员,加入舟山民安救援队已经5年,多次参加台风天紧急救援、走失老人搜救等行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