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宝宝呛奶窒息 温州瑞安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冷静指导抢救成功

陈成成、张海成
2022年08月31日10:19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一名出生仅15天的宝宝因呛奶导致窒息,情况危急,所幸温州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员沉着冷静,一边迅速了解现场地址就近调派急救车赶往现场,一边安抚家属情绪并指导现场抢救。经过5分钟的沟通和努力,宝宝由窒息导致的心脏骤停状态,逐渐恢复意识并发出哭声,转危为安。

  “120吗?我家宝宝刚才喂奶呛到了,现在叫他没反应了,请你们快来!”8月26日19时45分,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大厅接到电话求救。首接调度员林丽洁沉着冷静,指挥家长保持冷静,她一边就近派出急救车,一边在电话里指导家长为宝宝急救:“请不要挂断电话!你先把孩子翻转过来,面朝下,放到大腿上,拍宝宝的后背……宝宝有没有反应?没有反应的话,你再把他放在地板上,躺平,头侧一边,用你的食指和中指,在宝宝两乳头中间按压,按照节奏按压,你再观察一下孩子有没有反应?”“有了有了!孩子动了!”电话那头,传来家长激动的声音,很快,电话那头又传来一声婴儿啼哭。

  电话两头的人都松了一口气。林丽洁赶紧向家长确认:“你再看看孩子有没有眨眼,有没有呼吸,胸口有没有起伏,脸色有没有变红润?”得到家长肯定的回复后,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大厅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都落了地。林丽洁再次提醒家长:“你时刻关注孩子的生命体征状况,车子已经派过去了,有需要保持电话沟通。”

  19时57分,孩子家长再次来电,他表示孩子已经恢复正常,他们一家要带孩子去医院做个检查,并再次向调度员表示感谢。

  事后,林丽洁表示,从业这么久,她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小的患者,事后回想起来都后怕,所幸整个指导过程中孩子爸爸都比较冷静,能够准确互动配合,及时把握了宝宝抢救的黄金时间。

  据了解,今年以来,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科已经参与电话指导抢救多起危急重病例,涉及溺水、触电、呛奶、心梗、晕厥、异物梗阻等多场景案例以及复合案例。

  瑞安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在遇到1岁以上宝宝呛奶时,用力要轻些,如果窒息者失去意识,需要进行心肺复苏;而1岁以下的孩子窒息,需要采取另一种姿势,将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面部两侧的同时托住后颈部,使孩子面朝下,另一只手拍背5次,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如果无效,把孩子翻转,使孩子躺在坚硬的地面、床板或放在抢救者的大腿上。抢救者以两手中指或食指,冲击压迫胸部,动作需要轻柔但快速,按压5次后观察孩子的反应。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