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金清:家门口品书香 阅享幸福生活

2023年02月2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10岁的张一诺跟妈妈一起穿过一条街,只花了5分钟就到了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图书馆。张一诺轻手轻脚地走入,寻找到一个空余的座位,和妈妈各自找了一本感兴趣的书,开始享受阅读时光。

自面向公众开放以来,金清镇图书馆成了不少市民的“第二书房”。“以前的图书馆又小又旧,服务能力有限,难以满足市民需求。”管理员施萍萍说,现在图书馆位于城镇繁华地段,不仅阅读区分区布局,还增设了24小时和合书吧,全天候实现图书“通借通还”,人气十分旺。

金清镇图书馆。金清镇供图

当前,金清镇正持续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让居民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内,就可以到达公共文化场馆和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

打造公共文化空间,资金从哪来?金清镇积极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合力推进共同富裕,掀起了一股乡贤反哺家乡、助力发展的热潮。

金清镇图书馆。金清镇供图

金清镇图书馆的建设就得益于乡贤的支持。“我们企业搬迁后就以每年1元的价格将闲置厂房租给镇里,用来建设图书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路桥区政协委员、某制造公司董事长吴华聪说。

金清镇将优质的阅读资源向基层延伸,辐射带动更多读者。海洋围垦文化馆、东海乡村书房……在金清镇高升村文化礼堂,完善的设施让村民感到很惊喜。高升村党总支部书记梁茶生说:“现在来文化礼堂看书的人越来越多了,乡村治理也更加顺畅了,乡风文明得到不断提升。”

为更好发挥各级各类书屋的文化服务效能,金清镇还组织实施“小小管理员”文化志愿者活动,聘请学生担任小馆员,协助工作人员整理图书、引导借阅和归还等。(王恩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