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厚植乡愁沃土 赓续乡村文脉

嘉兴桐乡石门探索“驻堂乡贤”机制让“礼堂文化”更有生命力

2022年12月18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年初以来,嘉兴桐乡石门镇郜墩村通过建立文化礼堂“驻堂乡贤”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乡贤在经验、学识、专长、技艺等方面的优势,建设、守护、运作文化礼堂,塑造乡村文化,繁荣群众文化活动,将乡贤体系与文明乡风建设有机融合,不断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让文化礼堂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

乡贤迎春联谊活动。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贤“办堂”,文化礼堂更有“向心力”

为管好和用好文化礼堂,2022年年初,郜墩村乡贤参事会推荐评选出6位乡贤领办“一贤一事为家乡”项目,由他们牵头组成“驻堂乡贤”队伍,推进文化礼堂管理服务。

文化礼堂是文化普惠的公共设施,村民关注度高。乡贤参与礼堂建设的方案设计,可凭借他们熟知本村历史人文底蕴和民俗民风的优势,更好地提炼出村落文化精神,让礼堂建设更具特色更有乡愁气息。

同时,乡贤通过走访村民,征询到礼堂建设更富实际、更彰显本村特色的意见建议,在功能布局、礼堂特色、活动举办上,使文化礼堂更加贴近群众。

“最乡贤”第一讲活动。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贤“管堂”,文化礼堂更有“生命力”

为继承和弘扬乡贤文化,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驻堂乡贤”联系企业人才、退休教师、技术工人组成志愿者队伍,带头参与中心工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更上一层楼。

“驻堂乡贤”立足本地实际和文化特色组建了“三团三社”,负责联系指导老师、制定培训计划、挖掘文艺爱好者,极大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在一次次演出和比赛中,郜墩村排舞队、明星舞狮队以及传统手工艺队不断成长,在市、镇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不断提升。

此外,该村通过举办“驻堂乡贤”茶话会,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牵头制定和修改各项规章制度,有效确保文化礼堂有人管事、有章办事、激发活力。

乡贤领办“一贤一事为家乡”项目。桐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以贤“领堂”,文化礼堂更有“感召力”

文化礼堂是村民的精神家园,更是培育文明乡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该村通过发挥“驻堂乡贤”引领作用,以理论宣讲、绘画书法、非遗民俗为主,开展“最乡贤”每月讲故事、“春泥计划”乡贤书画课、非遗布鞋制作等活动,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积极性和文化礼堂的使用率。

2022年,郜墩村成立了玲玲布鞋馆进行非遗布鞋、刺绣的体验和制作,开设寒暑期书画课托管未成年人,不断打造出属于本村的特色品牌。该村还建立了乡贤文化礼堂公益基金,每年都有30万元用于文化惠民活动,引领“向善向美”新风尚。

通过实施“办堂、管堂、领堂”的“驻堂乡贤”制度,郜墩村文化礼堂实现了“提升乡风民俗,传播诗书礼义,焕发德行光芒,修复乡村记忆,聚拢乡愁文脉”的作用,填补了乡村文化的洼地。广大村民群众到文化礼堂参加各类活动,已然成为农村生活的新风尚。据悉,石门镇将以郜墩村为“先行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镇推广,让文化礼堂在乡贤的“营业”下更具魅力、更有粘性。(石景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