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长兴:发挥乡贤力量 助力非遗传承

李伦光
2022年11月10日13:2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哐咚哐咚……”在湖州市长兴县小浦镇潘礼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的广场上,“岕礼莲湘”队正在乡贤张伟莺的带领下欢快地排练着莲湘舞。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时而花棒击地,时而两人对击,节奏明快,赏心悦目。“我们要把家乡的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加大对乡贤事迹的宣传、积极引导等方式,促进乡贤积极投身新时代乡村建设。”潘礼南村党总支书记张胜强说。

退休教师张伟莺是村乡贤会成员,为了能让“岕礼莲湘”这项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她深入走访当年“莲湘队”的八旬老人家中,学习摸索莲湘舞的基本步子和莲湘棒的制作方式,一学就是一天。张伟莺不仅自己学,还积极言传身教把舞蹈传给其他村民。在她的带领下,“岕礼莲湘”队伍已经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了目前的50人。如今潘礼南村房前屋后活跃着一个个练着莲湘舞步的村民,这不仅充实了村民业余生活,也促进了优秀民间文化的传承。

身穿汉服,手捻绣针,随着衣袖上下翻飞,花线如同画笔般落在绣布上,这是长兴县林城镇每周刺绣教室的常态。钱卫星是“林城刺绣”非遗项目传承人。她每周四到林城中心小学授课,手把手把刺绣技巧教给孩子们。两年前,孩子们连布都不会绷,而如今,大家熟练地穿针引线,独立完成一幅精致刺绣作品已不在话下。林城镇发挥统战资源优势,邀请包括钱卫星在内的多名新乡贤结对辖区中小学,开展乡贤进学堂活动,促进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长兴县通过组织各类型文化惠民活动,团结各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力量,厚植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在五庄村文化礼堂举办的“非遗为媒,文化润富”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九代传承人“接龙”仪式,“五庄白龙”重获新生,“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再次看到‘五庄白龙’展现在大家面前。我一定要把这项非遗文化传下去,一直舞下去。”传承人乡贤金水法感慨颇深;在小浦村文化礼堂,“塘渚马灯”非遗表演正在加紧排练,只为能在小浦镇古银杏文化旅游节上精彩亮相;画溪村文化礼堂志愿者组建文体队伍,将本村失传40多年的“龙头旱船”文化遗产挖掘重生;方岩村文化礼堂内,岕里婚庆体验版正在如火如荼举办着,岕里婚庆在乡贤马卫平、张秋平等人的策划下成功转型,让传统非遗更加鲜活的传承下去;锣鼓声声响,文艺宣讲进乡村,大岕口村文化礼堂的文艺宣讲员们自主编写政策理论宣讲稿,用“非遗锣鼓+说唱”的形式开展定期宣讲……

长兴积极打造“非遗”品牌,通过开展乡贤进村社、乡贤文化讲座等活动,赋予非物质文化遗产崭新的时代内涵,有力地推动乡村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带来了新气象。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