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累计完成投资8.9亿元 新增34个示范点

丽水松阳“微改造、精提升”打造文旅发展新格局

叶江、叶步芳、周伟燕
2023年02月21日08:5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第一次来大路谭驿站,就被它优美的环境所吸引,这正是城市人寻求的‘诗与远方’。”日前,上海游客潘女士走进位于丽水市松阳县斋坛乡大路谭驿站的田园书房,屋前山野青翠,屋内书香四溢让她心生感慨。

大路谭驿站于2019年建成,2022年1月,在充分利用景区的区位优势、自然风光的基础之上进行“微改造、精提升”,运用体验化的方式打造景区核心吸引力和独特卖点,通过“天幕、露营”等游玩体验项目和植入城市书法等业态,成为吸引游客前来阅读、吃茶、打卡的综合性驿站。

“通过提升改造后,颜值提升,品质提高,驿站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成为了市民休闲好去处。”松阳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旭红告诉记者,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松阳县严格按照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全面铺开“微改造、精提升”工作,聚焦“绣花”功夫,全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在松阳县城西屏街道,古色古香的明清老街引得游人屡屡驻足,而刚获评2022年丽水市第三批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示范点的“幸福小港”共富商店也坐落于此。走进共富商店,古朴典雅的设计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松阳县各乡镇(街道)的40余种特色农产品整齐陈列在展架上,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包装设计,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进店参观消费。

该商铺于2022年8月租赁过来进行改造提升,围绕松阳县大东坝镇大东坝村、黄南村、茶排村、蔡宅村、山头村5个共富村元素打造特色文创产品,推出了具有地域标识的石仓泡豆腐、白老酒、土蜂蜜等系列农产品,成为了大东坝镇农特产品终端销售展示窗口,通过让农产品“出圈”,让乡村走上主舞台,成为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引擎。

“依托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我们将老屋变商铺,农品变商品,不仅提升旅游品质,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体验中心负责人、大东坝镇黄南村党支部书记周冬梅说,截至2023年1月底,“幸福小港”共富商店营业额达60万元左右。

自开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以来,松阳县以“微景观”“小场景”“精业态”,助力城乡有机更新,打造文旅共富新格局。2021年松阳县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评价浙江省第9名,2022年新增34个市级微改造示范点,累计完成微改精提项目总投资8.9亿元。与此同时,该县成为浙江文旅助力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十佳县,还成功入选第二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名单。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