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锚定数据产业新蓝海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布“中国数谷”建设方案

2023年02月24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24日上午,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数字经济创新提质暨“中国数谷”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发布了《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和《建设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核心区 打造“中国数谷”总体方案》,吹响了数字经济二次攀登、开路争先的冲锋号。

会议现场。吕寿承摄

据悉,“数据二十条”的出台,系统性布局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将“数据成为第五生产要素”变成现实,有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成为未来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底层驱动力。

“面对数据这个新风口,我们布局新赛道、争当先行者,奋力建设‘中国数谷’,向数据要新产业、新动能,撬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二次爆发。”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说。

作为浙江的“数字经济第一区”,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发展数据产业、激活要素潜能等方面积累了深厚基础和先发优势。

从产业端看,高新区(滨江)头部企业集聚,培育了一批大数据与云计算领军企业以及网络安全、数据确权、数据赋能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全区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企业数量列浙江省第一。培育形成了智能物联、智能制造、数字金融、智慧医疗等典型数据应用场景,2022年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723亿元,占GDP比重达78.9%。

从技术端看,高新区(滨江)基础设施先进,与某企业共建了杭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为浙江首个基于全栈自主创新的AI算力新型基础设施,显著增强了计算产业核心竞争力。

从开放成效和改革经验来看,该区已经落地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杭州国际数字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以“数字+自贸”为建设主线,拥有数字服务、数字文化、知识产权、中医药等多个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数量全省第一。该区成立了全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率先落地国家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制度,推动数据安全合规跨境流动。预计至2025年,该区将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6000亿元,数字贸易额超400亿元。

为高质量建设“中国数谷”,杭州高新区(滨江)制定了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为主线,通过“规则+市场+生态+场景”四维一体协同推进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探索构建安全高效规则方面,该区通过合作成立中国·杭州数据产业联盟,推动各行业分类分级数据流通交易规则编制,探索“数据合规流通数字证书”制度等。

在建设多层次多元化市场方面,该区积极对接承建全国性、区域性数据交易场所、离岸数据交易中心试点、落地数商集团、培育壮大基石数商矩阵和星火数商梯队,并集聚一批专业服务机构。

在构建创新活力健康的发展生态方面,该区先行先试开展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四大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例如,率先探索开展“数据资产入表”试点,建立企业数据资产账户,深化“数据知识产权存证及质押融资”模式改革,并探索安全规范的数据跨境流动方式。

在打造数据赋能型场景方面,该区将围绕生命健康、科技金融、智能制造、跨境贸易等领域谋划标志性创新应用场景,全力推进“数据+”。

“中国数谷”正带来无限想象,杭州高新区(滨江)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全面激活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数据要素潜能,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据要素交易流通集聚地、数据要素服务生态样板区、应用场景示范区和要素治理创新引领区,为杭州争当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城市范例贡献“高新力量”。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2022年度数字经济前十强企业,颁布了数字经济企业荣誉榜,举行了“中国数谷”揭牌、挂牌仪式。(肖鳕桐、杨雅)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