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乡村民宿服务建立行业标准 湖州德清、丽水松阳等县(市)先行先试

2023年02月2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湖州2月25日电 (记者张丽玮)昨天,乡村民宿服务认证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召开。会上发布《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要求》认证认可行业标准,这也是认证认可行业标准首次延伸到民宿行业。

据悉,作为全国唯一的民宿服务认证试点省份,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推动民宿服务认证工作列入了全省开展绿色认证(“双碳”认证)集成改革和支持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并确定了湖州德清、丽水松阳、衢州开化、台州温岭、舟山嵊泗等县(市)先行先试。

大会为何定在德清举行?

近年来,我国民宿业高速发展,已成为带动乡村振兴、促进百姓致富的重要动力。据统计,2022年全国在线民宿交易规模超200亿元。

作为“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浙江拥有民宿2.5万余家,数量占全国第一,年营收近100亿元。其中,德清的民宿产业表现尤为亮眼。

在德清,“山里一张床、赛过城里一套房”“猪棚变金棚、叶子变票子”早已成为现实。2023年春节期间,德清民宿住宿人数达35230人次,接待游客的数量是2022年的3倍,是2019年的2倍。

近年来,德清民宿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从2007年诞生首家“洋家乐”至今,德清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依托莫干山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实现了民宿产业从“1.0”到“3.0”的跨越式进阶。目前,德清已形成年营收超30亿元的民宿产业规模,共有高、中、低端各类民宿近900家,床位超1万张,从业人员6000余人,被誉为“中国民宿经济第一县”。

民宿产业快速发展,在富了一方百姓的同时,也出现如开办的盲目化、竞争的同质化、服务的低端化等问题。为加快推动民宿业的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发展,国家认监委于2019年底批复同意,由德清县人民政府承担《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要求》认证认可行业标准研制工作。2022年10月11日,该标准经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于2023年1月1日实施。

德清一直以来具有“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2020年,以德清标准为蓝本的民宿国家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发布;2020年,发布全国首个《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规范》,推动了“民宿管家”被人社部列入新职业名录;2022年,发布《未来民宿建设指南》县级技术性规范……此次《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要求》认证认可行业标准的发布,将使通过认证的民宿在市场上具有辨识性与差异性,从而促进民宿行业的优胜劣汰和有序发展。

这部关于乡村民宿的认证标准有些啥?

服务认证是推动标准实施的有效手段,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的专业评价,向消费者传递信任、指导消费。标准化作为规范乡村民宿业市场秩序、行为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当前实际情况下制定民宿服务认证标准是迫切的现实需求。

据悉,《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要求》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共分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与定义、服务要求、管理要求、服务认证评价六个章节137条,并附“乡村民宿服务特性评价工具”和“乡村民宿管理要求审核工具”两个附录。服务和管理测评均以100分为满分,其中服务特性为体验系数,管理要求为成熟度系数,服务和管理都得70分(含)以上为通过认证。

按照独特性和管理要求的综合评价,该标准将民宿等级以“钻”命名,“五钻”为最高级,以此来适应不同群体对不同层次的需求,为打造多层次、梯度化、多类型的乡村民宿产品体系奠定基础。

会上颁发了全国首批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证书,46家德清民宿率先获证。沈志豪摄

会上,民宿服务认证国际联盟正式揭牌,并公布了民宿服务认证标识,颁发了全国首批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证书,46家德清民宿率先获证。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章一文介绍:“此次民宿服务认证行业标准采信国家及省级文旅部门民宿等级评定标准,认证联盟吸纳一批国内外品牌认证机构加入,推动民宿服务认证品质化、国际化发展。”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