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共富工坊”引领 宁波海曙区打造锦鲤产业链

陈朝霞、张昊桦、崔宁、彭娜
2023年02月26日09:1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宁波海曙区鄞江镇悬慈村的某处养鲤场,只见养鲤场负责人蔡龙波大手一挥,将一把饵料撒入水中,顿时各色锦鲤蜂拥而至,场面壮观。

  近年来,鄞江镇党委搭建“中华锦鲤共富工坊”,布局科研、养殖、销售等多道关键产业节点,串联锦鲤产业链发展,由此打造海曙“共同富裕”新名片,该养鲤场便是该镇“中华锦鲤共富工坊”成员之一。

  “中华锦鲤共富工坊”除了为成员单位提供资源对接、养殖培训、交流沙龙等一系列全产业、多矩阵、新场景的平台支撑,还协助养鲤场开展线上销售,拓宽市场销售渠道。

  该养鲤场早在2005年便注册成立了“中锦俱乐部”网站,为全国各地的锦鲤爱好者搭建分享交流经验的平台。在“共富工坊”的推动下,“中锦俱乐部”把销售渠道搬到线上,每年开展约300场直播销售活动。2022年,该养鲤场线上线下已销售5万余尾锦鲤,销售额较2021年增长近30%。

  距离该养鲤场不到10分钟车程处,是“中华锦鲤共富工坊”的另一成员单位某养鲤场。2021年,凭借多年来的技术攻坚,该养鲤场自主繁育的锦鲤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锦鲤大赛全场总合冠军。近年来,除了自主钻研锦鲤繁育技术,该养鲤场还与海曙区内的生物医药企业展开合作,共同开展“锦鲤疱疹病毒(KHV)”疫苗研发,以期与帮扶的锦鲤养殖企业进行技术共享,赋能国内锦鲤产业进一步发展。

  蔡龙波告诉记者,在“中华锦鲤共富工坊”的牵线搭桥下,近两年,两个养鲤场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锦鲤品质,2023年计划带动周边有兴趣、有条件的村民加入锦鲤养殖行业,届时会提供价格优惠的鱼苗,还给予专业指导。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