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元宇宙”赋能制造业革新

杭州钱塘发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

史俊杰
2023年02月28日08:4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提到“元宇宙”,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或许是VR游戏等概念。但是当“元宇宙”遇到实体制造,两者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月27日,杭州市钱塘新区召开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明确提出:钱塘将以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为主线,力争成为杭州展示数字经济“制造业‘元宇宙’”新形象的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的重要样板。

作为杭州市制造业高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钱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催化器”:2022年,钱塘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达到709亿元,实现增加值135亿元、增速达7.4%。当前,杭州正在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立足新起点,钱塘又将如何抢占“元宇宙”新赛道,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大会现场发布了《钱塘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与《钱塘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钱塘未来三年发展目标、前进方向及实践路径。此外,会议现场还完成了8个区重大项目和8个“元宇宙”重点项目的签约,并聘任10名数字经济及“元宇宙”产业专家作为智库。

《行动计划》提出,钱塘将以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制造业‘元宇宙’中心”为主线,以打造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和壮大信息软件产业为重点,大力实施“11339”计划,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普惠化,有效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率先构建全民共享、引领未来的数字文明示范。

接下来,钱塘将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重点围绕“5-4-X”服务业发展矩阵,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美丽经济,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制造业“元宇宙”产业快速发展,加快5G、智慧物联、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化应用,形成“1+X”核心数字硬件基础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新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