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温州篇章

叶日者
2023年02月28日19:5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2023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放眼长远,党的二十大部署的“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启航;着眼当下,随着防疫政策调整和国门重新打开,全力拼经济成为高度共识。

新春伊始,全国各地为冲刺“开门红”动作连连,以“五六七八九”撑起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广受关注。而作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再度进入了公众视野。出国抢订单、跨省抢招工,捷报频传,温州在新一轮竞速中再度占得先机,显示出非凡的“抢跑”能力和“元气”满满。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温州今时今日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版图中的独特地位,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回顾历史,从改革开放以来,几乎在每次重大风口,温州总是能领先一步。

四十年前,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大浪淘沙中,温州人最先摸索试水,栉风沐雨,而勇立时代潮头,形成了“温州模式”的雏形。

三十年前,南巡讲话吹皱一池春水。掘到第一桶金的温州人,从小商户、小作坊、小工厂,向现代企业过渡,向全国布局,引领全国民营经济风向,“地瓜经济”在商业沃土中蓬勃生长。

二十年前,“入世”之后的中国马力全开。面对先发优势相对弱化的挑战,温州民企组团出海,加大引资力度,提升“温州制造”的附加值与竞争力,加快与世界经济接轨。

十年前,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温州不断增创新优势,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工业强市,推动温商回归,提升特色产业水平,加快大都市区和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城乡融合,让全体百姓普惠共享发展成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温州人的敏锐嗅觉、强劲爆发力、持续韧性,来自深厚的内功底蕴。很多人对温州的了解,局限在几十年的范围。实际上,要真正洞悉解码温州的发展历程,就必须从千年历史时空去审度。

整整1700年前,东晋太宁元年(公元323年),设立永嘉郡,这是温州成为区域中心的重要里程碑。千百年来,从诗仙李白都甘愿拾其旧履的山水诗派鼻祖谢灵运,到主张“以利和义”“通商惠工”的永嘉学派;从“佐定天下”“一代文宗”的明初开国元勋刘伯温,再到“三百年绝等双”“朴学大师”的晚清学术泰斗孙诒让……文化璀璨、才智荟萃,不断温润着这片“温润之州”。

以永嘉学派为例,最早提出了“事功”思想,主张“以利和义,不以义抑利”,“道不离器”“学与道合”,强调以民为本,反对“重农抑商”,倡导“通商惠工”。这种义利一致的义利观,崇尚实务,反对空谈,在当时需要巨大理论勇气和前瞻眼光,也为温州人的商业哲学、发展逻辑、独特精神气质,涵养了深厚底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千年长河中,中原文化与瓯越文化、移民文化与本土文化、山地文化与海洋文化、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在温州大地上不断融合共生、扬弃进化、推陈出新,锻造了温州人骨子里的创新因子。

在温州人身上,自立自强与外向并举,刚毅不屈与灵活务实共存。困境中,温州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敢为人先,勇于“吃螃蟹”,开拓新路,永不服输;顺势时,温州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居安思危,主动转型,打破传统路径依赖,不断自我突破蝶变。

正是依靠民间的力量,温州首先通过改革开放,崛起为“民营经济第一城”的高地。而这一过程中,温州也成为了治理创新的试验田。有限、有为、有效的服务型政府,简政放权,尊重老百姓的首创精神,干群融洽相处,政民良性互动,共同呵护、促进市场的发育完善。千千万万普通人投身市场大潮,一代代温州人秉持浓厚家国情怀,服务桑梓,回报乡土,培育出共同富裕的“百姓经济”。

从八十年代“先富起来”“致富光荣”,到如今依法保护产权,“有恒产者有恒心”,温州让企业家拥有了切实的安全感、荣誉感、归属感。不断拆墙破障、清道铺路,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2022年,温州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排名中保持全国第二。民间的改革动力、发展潜力、创新活力持续喷涌,成为温州繁荣稳定和谐的不竭源泉。

温州的发展史,是一堂生动的探索现代化的“公开课”。毋庸讳言,在温州发展过程中,也遭遇过瓶颈期。本世纪初,面对市场环境中的一些不规范问题,温州审时度势,打造“质量立市”“品牌兴业”“信用温州”,不但夯实发展的深层次内核。时任温州主要领导指出:“信用,作为制度文明的核心,是实现温州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完善温州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柱,是温州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温州更快更好地跨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实践证明,拥有巨大张力和鲜明底色的“制度文明”,是对“温州模式”进行了更高维度的顶层设计与提炼,也推动温州发展步入了“自信、自觉、自省”的良性循环。坚定不移从制度层面破旧立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为温州最鲜明的特征。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弄潮儿向潮头立,温州人不断开拓蓝海,进阶升维。进入新时代,续写创新史。温州作为市场经济的发祥地和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之路上,又迎来了新契机。

一系列战略性大手笔全面铺开。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提速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节点城市。

继续全面优化为企服务,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帮企云2.0”、政企直通车、企业健康诊断等为企服务平台,“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榕树计划”……让超百万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创新创富。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深化“瓯越英才”“温青回归”“瓯越工匠”“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温州以人才高地、教育高地支撑创新高地,创新后劲。

毫不动摇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山水林田湖海岛一体的生态系统和谐共生。巍巍雁荡山下、温峤岭南,浩浩欧江两岸、东海之滨,屹立起一座繁荣宜居之城。

遍布全球的几十万“温州大使”,借助连通五大洲的商业网络,与所在国人民增进交流了解,双赢共富,展示了中国人的和平、友好、勤恳、敬业的形象,在民间外交中发挥积极作用。温州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以海纳百川的胸襟、达济天下的志向,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温州元素”。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节点。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闪亮“超级IP”之一,温州的不懈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众多具有启发参考意义的探索。

一代代温州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驭风而行,因而能够穿越不同时代背景和历史阶段,不断丰富“温州模式”“温州密码”“温州道路”“温州精神”。

站在新节点上,温州正在以山的坚韧和水的通达,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温州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增光添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