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慈溪:助推乡村振兴 共富路上“扶一把”

张丽玮
2023年02月2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这是在谈及经济发展时经常出现的高频词。然而,在浙江,有些村庄不仅没有相关优势,反而成了当地发展的劣势,限制了乡村振兴。

碧波荡漾、河水清澈,走进浙江省慈溪市观海卫白洋村,杜湖和白洋湖钟毓神秀,美得沁人心脾。但因杜湖和白洋湖是慈溪市饮用水源保护地,村里一直遵守相关法规不兴工业,并关停了污染较严重的农家乐,村集体一年经营性收入不足50万元。然而,距离白洋村仅7公里的五里村,村集体收入每年可达300余万元。

共富的关键地区在农村,而村级集体经济则是农村共富的重要支撑。共富路上,如何“扶一把”经济薄弱村,让他们在共富路上不掉队,成为观海卫当地政府的一件“挂心事”。  

成立共富基金 破解发展瓶颈

通过梳理,观海卫镇将村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0万的12个经济薄弱村列为帮扶对象,这些村庄普遍存在区位限制、人口少、二产和三产很难发展起来等问题。

“观海卫镇是全国百强镇,规上企业就有170多家,去年我们就在考虑如何搭建平台,让更多社会阶层参与到共同富裕建设中来。”观海卫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周大效介绍,作为慈溪市共同富裕先锋市建设的先行先试地,观海卫镇依托区域文化特质和经济基础,围绕强村富民、扩中提低,设立了共同富裕慈善基金。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观海卫镇政府供图

该慈善基金由“镇、村、企”三方签约,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设立1.6亿元规模的初始基金,其中以公牛集团为首的20家企业出资1.05亿元参与初始募集。该笔基金按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将部分投资分红用于观海卫镇内的公共设施改善、公益事业自助、人居环境提升、困难家庭救助、民生福祉增进等共同富裕建设项目。

日前,该慈善基金初始资金已募集到位,多个项目的投资运作也已启动。在五里村,总投资1.7亿元的小微工业区块改造项目建设正酣,这是观海卫镇共富基金成立以来投资入股的首个乡村产业项目。

扩中提低 增强村庄致富造血功能

“以前,这里聚集了21家‘低小散’企业,主要从事冲床加工、塑料制品生产等,安全隐患是个问题。每次听到消防车的响声,都会心头一惊。”五里村党总支书记韩永介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隐患,村里专门采购配置了一台消防车。

韩永说,虽然一年租金有120万,但是为了高质量发展,清退低小散,村里有了将这块地“动一动”的想法。而此时,共富基金正在寻求好项目。

2022年底,由五里村出资1亿元,共富基金出资3000万元的五里村小微工业区块改造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在腾出用地约40亩的基础上,新建标准厂房,预计改建后,建筑面积由1.4万平方米提升至6.8万平方米,容积率提升近5倍,厂房租金收入增长10倍。据测算,五里村工业区建成后每年租金超过1200万元。该项目预计2023年底可完工,接受验收。

同样的土地面积,新厂房建成后厂房租金收入增长10倍。人民网记者 张丽玮摄

“我们村还不够富咧,村集体收入越多,一方面能把村里的基础设施提上来,另一方面也能继续投资项目,让‘钱生钱’,给村民发更多福利。”韩永笑着说,该项目的建设将为推进观海卫镇乡村振兴加码助力。

据测算,项目建成后,共富基金每年预计可获270万元收益,将分与12个经济薄弱村。作为帮扶乡村之一的五洞闸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龚张浓感慨,共富基金成立后,村经济合作社一跃成为“合伙人”之一,不仅能享受投资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后村里推出的产业项目也有了融资新渠道。

统筹收益分配 共富共美共享

作为一家政府引导、民企主力、村级参股的合伙企业,想要健康发展最怕外行乱指挥。为此,观海卫镇采取专业运作管理模式,确保共享收益。

提及筹建过程,周大效感慨颇深,“因为没有先例可循,在和商会沟通得到踊跃支持后,镇里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去邀请工商部门、税务部门、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拟定公司章程。”

据悉,除了投资项目,共富基金短期投资以“定期+活期”的形式结构性存款,确保年利率在3%以上,中长期投资则将用于有投资回报率的民生共富事业,并为经济薄弱村兜底保障年息6%的收益。

该镇拥有大批企业,为共富基金的成立提供了资金基础。观海卫镇政府供图

据悉,慈善收益除了用于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外,还将瞄准最困难的群体,用于经营性扶贫项目以提高低收入农户家庭收入,及关心关爱孤、寡、老、弱、病、残、幼等工作。

“我们希望,以共富基金为杠杆,让更多经济薄弱村、收入低的百姓能够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共富共美成效。同时也希望,观海卫先行先试的做法,可以形成基层首创经验,为更多乡镇发展提供可复制途径。”周大效介绍,今年观海卫镇将在继续支持投向镇村两级经营性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基金收益渠道,探索形成先富帮后富的管用机制、有效路径和鲜明导向。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