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点靓未来景 念好共富经

湖州德清绘就新时代城乡风貌诗意画卷

廖莹、徐震
2023年03月06日09:1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工作忙不想做饭就到这里买,智能便捷,性价比也高。”近日,在湖州德清整体智治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的地信小镇智慧餐厅,市民周先生通过刷卡拿餐盘、取菜、过秤、刷卡结账、自助打包,几分钟就买好了一家人的晚餐。

无人机送餐、室内外一体导航停车、智慧餐厅……在德清整体智治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这样的便民服务有很多。这里“产、城、景、人”交融,打造了一个国际范、未来感、人本味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2年,德清在浙江省率先全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加快城乡风貌样板区和未来社区等创建,按照“一村一景、一镇一品、一县一貌”要求,绘就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时代城乡风貌诗意画卷。

“在城乡风貌样板区打造方面,去年已成功创建2个风貌区,今年将创建5个风貌区。”德清县城乡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近日公布2022年度“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名单,德清绿色生态旅游发展县域风貌样板区和德清整体智治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入围名单,占到湖州市入选总量的一半。

在未来社区建设方面,德清统筹谋划全县22个未来社区,其中20个已入围省级创建名单,数量浙江省领先。走进德清县百合未来社区,全县首个无人药房可提供自助健康监测、智慧云诊疗、便民购药、社区药事和健康随访五大服务;在德清县兴山未来社区,会客厅推动打造社区“5—15分钟生活圈”,将各民族新老居民凝聚在一起;德清县徐家庄未来社区里,老年书画室、隔代亲子室、四点半学堂等空间让“一老一小”畅享幸福生活。

随着新时代城乡风貌诗意画卷的绘就,德清美丽经济也不断“开花结果”。德清县莫干山镇大仙潭强村公司2022年完成6个强村富民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000万元,为该镇仙潭、南路、四合3个村增加村集体收入364.8万元,村民也尝到了红利。“通过共富工坊,我们与民宿合作制作传统美食青圆子,每月增加收入8100元。”南路村村民崔颖斌笑着说。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城乡风貌样板区、未来社区、美丽城镇,推动县域整体美、全域美,实现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风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