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化+绿色化

浙江台州:“智造仙居”实现新突破

王晶、郑恺
2023年03月06日20:36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伴随着机械手臂挥舞作业、智控平台高度协同、海量数据在“云”端归集……近日,在位于台州市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的某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各智造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在称重搬运车间,智能物流搬运小车来回穿行,将经生产线多道工序制成的产品运往集货区,原先这道需要七八人才能完成的工序,如今借助智能化设备即可完成,且更加精准,为企业带来了更高的效益。

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与销售的民营股份制企业,是浙江省汽车零部件行业重点企业。在仙居县的汽摩配零部件产业中,也是第一家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吃螃蟹”的企业。从开工建设国家级智能工厂到智能化高质量工厂全面投产,已实现公司产能从2021年的不足6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12.7亿元,同比增长82.77%。

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新建介绍,为扩大产能、交付订单,公司在2022年新增一条自动化生产线的基础上,2023年将增加投资约5.5亿元,用于新厂房和2条智能化生产线的建设。因为2023年业务量大,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现在正在两班倒不停机生产。

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成钊晖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多年。在他看来,这几年公司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智能化,企业的转型也倒逼着他们不断学习新技能去实现自我转型。

“近两年,我感受比较深的,就是智能化的投入设备比较快、比较多,像AGV的配送运行、机械手的密封条冲切,还有智能化的密炼中心炼胶系统。我们作为从业者,也是在积极学习这些智能设备的操作以及效率的优化,让企业的质量和效率能得到一个大的提升。”成钊晖介绍。

得益于打造“智造仙居”的战略部署,仙居县的产业蝶变不止于智能化,还有绿色化。

2022年是仙居县“新能源动力产业元年”。一年来,仙居县招引落地了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化学新能源电解液项目两个“大好高”项目,通过这两个项目的引入以及上下游新能源产业链的招引培育,仙居县将打造具有仙居特色的“T”字型新能源动力产业体系,实现“智造仙居”新突破。

据了解,为了引入这些“大好高”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仙居县还专门组建了“新能源产业招引专班”,建立了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的招商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流程,实现了项目从信息报备、信息验证、联审准入、洽谈、决策审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政策兑现等十个阶段全程畅通、闭环管理,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能发展、有效益。

目前,仙居县经济开发区东部工业新城张店区块已作为重点区块进行先期开发,近期共规划近3000亩土地用于发展新能源动力产业。

仙居县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郑李赞表示,该县绘制了招商图,梳理汇总了招商的产业空间资源,为项目找资源,为空间找项目,形成了“地等项目”的新局面。接下来,仙居将掀起新一轮的招大引强热潮,助推新能源动力产业,实现“智造仙居”新突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