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两会·浙江之声

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村级智能微电网建设

方彭依梦
2023年03月07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受访者供图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人民网注意到,“绿色低碳”成为了提案高频词。

“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落地、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动以及分布式能源建设的全面铺开,微电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探索建设高可靠性可再生能源微电网,推动农村电网与微电网协同发展。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以消纳新能源为主的智能微电网,实现与大电网兼容互补,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边远地区探索建设高可靠性可再生能源微电网,鼓励具备条件的重要用户发展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基于此,南存辉表示,微电网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载体,更有利于促进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

“广大城镇和农村潜在的电力需求为微电网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构建微电网,就地取材、就地平衡、就地消纳,不仅可以迅速提升农村用能水平,还可以极大减少电网辅助投入。”南存辉说。

结合行业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并通过深入调研,南存辉带来了一份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村级智能微电网建设》的提案,建议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探索建设高可靠性可再生能源微电网,推动农村电网与微电网协同发展,旨在适应农村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增强农村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纳能力。

具体来说,南存辉建议出台关于光储充电网末端的源网荷储微电网的支持政策制度,推进示范点项目建设,鼓励乡镇居民安装户用光伏、微电网,结合集中储能、充电桩等新技术、新产品构建乡镇级智能微电网。

南存辉建议逐步放宽乡镇级微电网建设及交易权限,鼓励探索可持续、可复制的乡镇微电网商业运营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南存辉建议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参与乡镇级电网投资建设,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用高效新能源微电网系统为乡镇居民提供电热冷暖等综合能源服务,并为后续虚拟电厂的能源聚合夯实基础。

南存辉建议建立绿电与碳排放联动,将乡村户用光伏及微电网所生产或消纳绿电纳入核证减排量,可抵消碳排放量;探索乡镇绿电和碳交易换算的商业模式,构建零碳乡村振兴新模式。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未来,正泰将继续在电力新能源领域深耕,做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同时,不断聚焦绿色能源、智能电气、智慧低碳产业等核心业务,搭建科创孵化培育平台和国际化市场创新发展平台,探索数智化与碳中和解决方案,打造‘绿源、智网、降荷、新储’系统服务能力,在绿色低碳领域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绿色发展新动力。”南存辉说。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