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年计划兑付超亿元

出台奖补政策 绍兴市加快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

章淳
2023年03月10日08:4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提出申请后,经过实地评定,很快就通过审批了。”近日,看到奖补资金15.38万元获批,绍兴嵊州一家畜牧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何文心很是高兴。

该畜牧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2年投资76.92万元引进数字化设备,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成功获评省级数字农业工厂。按照绍兴市2023年新出台的奖补政策,对新评定为省级数字农业工厂的数字化改扩建项目,可奖补当年投资额的20%,奖补额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月7日,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加大对稳产保供和农业“双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预计全年将兑付资金1.16亿元左右,比去年增加约8.6%。”绍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与市场信息处处长马月夏介绍,新政策进一步提高了规模种粮补贴标准和市级“菜篮子”蔬菜基地重点项目建设补助限额,优化调控生猪产能、渔业生态化养殖、农机(农事)服务中心设施设备,加强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优质品种选育推广、种畜禽场保种等专项扶持,新增对农业“机器换人”、数字化茶园建设、畜牧“无疫小区”创建等奖励。“我们还结合2022年政策绩效评价,对空转、执行率低的政策条文,进行取消、调整、优化和完善。”马月夏说。

在位于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的另一家农场,2023年种植“绍糯9714”品种合计1008.62亩。为推动绍兴市黄酒原产地保护,促进糯稻种植,新政策明确,对开展黄酒原产地保护区糯稻种植基地试点项目的经营主体,在享受规模种粮补贴基础上,给予每亩300元补助。这家企业2023年获得30.3万元补助。“我们对补助力度很满意,种植糯稻的积极性也更高了。”农场负责人金银燕说。

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新政策鼓励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通过竞争性立项、委托第三方组织开展专家评审等方式,对排名前两位的项目进行奖补,每个项目奖补资金不超过100万元。

“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并落地见效,助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效发挥‘基本盘’‘压舱石’作用。”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各项目标任务,积极争取资金、狠抓项目落地、创新制定保障政策,推动第一产业夯基固本,促进农业农村健康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