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

稳进提质 宁波稳住“三农”压舱石

孙吉晶
2023年01月04日08:2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2022年,宁波围绕“打造城乡幸福共富之都”主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经济稳进提质,“三农”压舱石和基本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粮食生产走在浙江前列,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4.3亿斤,近十年首次突破14亿斤大关,粮食播种面积实现“七连增”,尤其是早稻生产实现历史性突破,面积增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省一半,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宁波市宁海县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级制种大县,6家企业(机构)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占全省的40%,甬优“1540”水稻列入国家主导粮油品种。

现代农业发展走在浙江前列。前三季度,宁波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04.1亿元,同比增长4.2%,高出全省1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1亿元,增长4.6%,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宁波市江北区、宁海县分别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预计2022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万元,继续保持全国35个大中城市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农民收入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农村改革走在浙江前列。宁波全力打好强村富民改革组合拳,新增4个省级乡村集成改革试点。扎实推进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所有建制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5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过30万元。迭代升级数字乡村大脑和应用集成,宁波慈溪“共享冰爽爽”纳入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目录;象山“村民说事”应用荣获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分两批启动建设省级未来乡村41个,建成38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渔业安全生产走在浙江前列。宁波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船”的转型升级、“技”的数字赋能和“人”的培训教育,全方位夯实渔业安全根基。2022年1至11月,全市渔船安全事故发生数和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7.5%和50%。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