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上城湖滨街道:“三措并举”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2023年03月15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流动党员有效回归党组织,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通过优化工作制度、服务保障、激励机制,“三措并举”夯实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根基,凝聚流动党员先锋力量。

“双联双管”让流动党员“聚”起来

“那时,我手上只有一份简单的流动党员名单,电话打不通,也不知道他们在哪上班。”回忆起之前流动党员排查时的艰辛,湖滨街道党务工作人员程美欧记忆犹新,“现在有了这个机制,工作更顺畅了。”

湖上红驿流动“报到处”。湖滨街道供图

湖滨街道作为湖滨商圈所在地,针对湖滨商圈流动党员人员流动大、管理跟上难等问题,街道党工委细划了89个微网格,深入实施流动党员“双联双管”工作机制,线上线下齐发动,助推流动党员“安家”。街道通过《给流动党员的一封信》、湖上红驿流动“报到处”、幸福邻里坊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多途径强化党组织与流动党员互动;建立电话联系、建群互动和系统联动“三必须”机制,形成了“流入地日常管理、流出地跟踪管理”的良性互动。截至目前,湖滨街道累计与573名流动党员、282个流出地党组织取得联系,纳管党员451人,实现流动党员管理“不断网”“不掉线”。

“六大场景”让组织功能“强”起来

结合流动党员实际需求,湖滨街道通过推出政治生日礼、开放式组织生活、晴雨流动学堂、先进选树表彰、志愿积分兑换、就业帮扶专场等六大服务场景,增强流动党员身份意识,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迎亚运主题活动等就让流动党员有了满满的组织仪式感和归属感。

暖心活动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湖滨街道供图

以一公里为服务半径,以湖滨商圈党群为圆心,湖滨街道串联起湖上直播间、商圈尚小驿等,推动阵地“固态化”,推出红色走读等系列活动,打造了流动党员的“红色能量加油站”。“这里的活动很有意义,湖滨商圈党委的红色体验活动,让我充分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品质和温度!”来自江苏灌南的流动党员李学斌说。

“流星计划”让先锋群像“塑”起来

“让流动党员集聚在湖滨、成长在湖滨、作用发挥在湖滨,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成为‘流星’,照亮自己、服务他人!”在一次流动党员开放式组织生活会上,党员诸葛承军有感而发。

发挥流动党员特长,做实社区为老服务。湖滨街道供图

为激励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湖滨街道出台了“流星计划”,强化对流动党员进行纳编入网和有效激励。街道组建了“滨锋”志愿服务队,推出15日主题党日和9日联建主题服务日,将流入党员编组纳入189个微网格,充实红色楼道长、平安巡防员等队伍;深化志愿服务,推出了“悦居、悦享、悦味、悦动”四个系列,全面畅通流动党员的积分存取和兑换服务;开展“最美评选表彰”等活动,结合“最美楼道长”“最美民情观察员”“最美司机”等评选活动,让守望相助成为流动党员的一堂“初心课”。(张小拉)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