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发布《民间河长工作规范》

2023年03月15日15:20 |
小字号

民间河长巡河巡什么?有统一的服装等标识吗?围绕民间河长的工作内容,温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民间河长工作规范》,给出了“温州答案”。

在河长制发源地浙江,众多的民间河湖长成为全社会爱水护水治水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河湖治理中发挥了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和作战员的作用,点燃了大众治水的星星之火。特别是在浙江省创新推行“绿水币”机制激励下,“政府搭台、企业赞助、全民参与、数字运行”的全民护水风气日益浓厚,浙江全省民间护水组织有622个,参与护水人数达350.9万余人。

为进一步解决民间河长队伍在发展扩大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畅通民间河长沟通机制、规范巡河作业、严格组织纪律,温州市率先探路,研究出台了《民间河长工作规范》,并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主要包括民间河长分类、进入、培训、工作要求、退出、评价与改进等9个章节的内容。其中,对于民间河长最主要的巡河工作,该规范罗列了12项检查内容,包括检查水域是否存在影响水生态的蓝藻等水生植物、是否存在电鱼等行为。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规范的实施,有利于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争当民间河长,主动参与巡河、发现问题等工作,引领广大民间河长深度参与护河治水事业,扎实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有利于促进全面推行民间河长的运行及服务,规范社会各界和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保护工作,推动治水工作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郭凯、张微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