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

数字赋能引领智慧监管 助力食品安全“晒”在阳光下

2023年03月16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点开外卖APP,餐厅后厨尽收眼底;验收、加工、检验,在明亮整洁的食品加工车间里,一个个产品在“云监工”下接连出厂;食品进货及加工实况等各项公示信息一目了然,监管人员能够随时随地开启电子巡查……

从后厨到生产线、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下到线上……为规范“浙食链”系统建设应用工作中“阳光工厂”“阳光厨房”等应用场景的数据对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联合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大力推进视频物联汇聚云平台建设,为食品安全监管打造食品监管“智慧大脑”,赋能市场监管全行业的“阳光”场景,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视频物联汇聚云平台。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供图

“阳光厨房”

守护厨房重地 保障舌尖安全

明亮整洁的厨房,厨师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道道美味菜肴接连出锅……这样一目了然的后厨场景,不仅能在设有玻璃墙的餐厅后厨见到,还能在点餐时通过手机实时画面看到。

为助力网络餐饮“阳光行动”,全力保证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温州市市监部门依托中国电信“天翼看家”监控及“餐饮后厨智能监控”平台,打造了集互联网、视频监控、食品安全设备物联感应、食品安全违规行为智能抓拍于一体的新型“明厨亮灶”,通过视联网平台,进行云回看、AI大数据分析,追溯食品原料、现场制作过程、企业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及监管信息等内容,实现群众和监管部门在线监督。

温州电信装维人员正在餐饮后厨安装监控。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供图

“阳光食品作坊”

打造食品安全“透明房”

手撕鸡、平阳黄牛骨、酥排骨等卤肉熟食,是温州市民餐桌上的常客,其食品安全状况一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

2022年初以来,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持续助力温州市市监局,在熟食销售摊位安装具备AI实时分析预警功能的监控设备并配置了电子大屏幕,将熟食生产加工过程、商户证照和健康证等证照信息向消费者进行实时展示。

“现在能看到卤肉熟食的加工环境,屏幕上显示他们加工场所的直播情况。我会选择加工环境卫生的摊位购买,这样买得更放心。”温州市民刘女士表示。

在此基础上,温州于2023年2月率先启动了“阳光食品作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将温州平阳县春晖年糕加工厂等首批7家食品作坊纳入“阳光食品作坊”,实现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全过程在“阳光”下,同时,在产品外包装上均赋“浙食链”溯源码,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

据悉,温州2023年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升级178家“阳光食品作坊”,推进食品小作坊高质量发展。

“阳光市场”

远程视频让监管更实时

为实现24小时实时有效监管,温州市市监部门联合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在部分市场出入口、大门、主交易场景、商品装卸、贮存、拆包消杀等区域,按规定安装监控设备,实现智能抓拍功能,并将市场视频、物联等数据全部接入“浙江市场在线”,通过商品市场“物联感知”数据屏、主要商品价格监测、疫情防控“人防”“物防”等多场景的智慧化应用,实现实时监控网上巡查+智能抓拍违规行为的商品市场远程监管新模式。

目前,温州松台农贸市场、新田园农贸市场、黄龙农贸市场等294家农贸市场以及温州数码科技广场、温州五金城、温州汽配市场等124家专业市场,已经实现了智慧监管。

温州市一农贸市场内安装了多个监控设备,让监管更实时。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供图

“阳光工厂”

对企业生产车间“实时播报”

打造群众放心生产车间,通过AI抓拍,实时识别生产加工过程中的违规行为。日前,一鸣集团完成接入“浙食链”系统应用,通过人工智能、云分析、大数据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对生产加工过程和质量安全管理进行实时在线监管。

此外,藤桥熏鸡、黄渔国等大型食品加工厂,温州东风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温州新星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等制造单位的大型设备作业区,也纷纷加入了“阳光工厂”行列。

通过在洗手消毒区、加工作业区、成品仓库和检验室等关键控制环节安装视频监控和温湿度物联感知监控,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可以清楚看到生产车间加工产品全流程,并借助AI抓拍,实时识别违规行为,及时发出整改提醒。(项琦宜、曾宝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