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电信数智赋能“数字浙江”美好新时代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阳光厨房”受关注

冯洁
2022年10月28日17:06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助力打造的“阳光厨房”应用项目吸引了众多目光。小厨房,大民生。洗菜、热油、下菜、翻炒……一家家餐饮商家整洁的后厨里,一份份餐食在“云监工”下制作完成。在浙江,食品安全监管正搭上数字化快车,进入全新的“阳光模式”。

网络餐饮新业态的健康有序发展,关系着老百姓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创新打造“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治理平台。浙江电信依托行业视频能力平台打造的“阳光厨房”平台,被纳入“浙江外卖在线”系统。通过建设“阳光厨房”,将全省所有网络餐饮商家厨房阳光化,消费者在点餐时可通过APP观看商家后厨实况,让网络餐饮看得明白、吃得放心。同时将网络厨房视频全部接入监管端,利用AI技术对后厨环境及加工行为进行在线巡检和预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自“浙江外卖在线”上线至今,全省接入“阳光厨房”的外卖商家已达15万家,通过订餐平台观看“阳光厨房”实况的消费者达800万人次,网络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20.3%。

长期以来,浙江电信积极发挥“数字浙江建设主力军”作用。在浙江数字化改革中,浙江电信新基建已投入资金达73.2亿元,承建全省100%的政务网,参建9朵政务云,独家承建浙江省信创云。投入信息化专业人才3000余人,自研力量支撑的项目中有数十个被评为浙江省“最佳应用”,在改革突破奖评选中获得2金3银6铜等荣誉。承建25个市县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运营商份额领先。在全省S2重大应用一本账141个项目中能力覆盖了40%以上项目,独家承制全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

浙江电信积极助力浙江数字化改革。浙江电信供图

  在服务各级党委政府方面,浙江电信自主研发“七张问题清单”“红色根脉强基”“审计大脑”“城市运行安全在线”“基层治理四平台”“浙里营商”等,自研能力延伸至市县18个场景。在数字经济领域,浙江电信自研开发新智造公共服务平台、工业物防链应用,打造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提供电信解决方案。以新型云网底座助力工业互联,提供“网边云用服”五位一体的5G定制网融合服务,积极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的创新发展,围绕各行业头部企业打造了一系列标杆性的应用场景。在农业领域,浙江电信自主研发数字乡村云平台,打造标准化软件,免费覆盖了8000多个行政村。平台融合云网、5G、物联网、视频等原子能力,以及浙江省行业能力平台,建设乡村各类智慧场景;致力于服务“三农”事业,自研浙里未来乡村在线、浙农富裕、浙里牧畜增产保供等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浙江电信还成功举办2022数字乡村“金翼奖”活动,合力打造数字乡村十佳县(市、区)、十佳应用和百村优秀案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