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个跨省域智慧大脑正式上线运行

青吴嘉打通数字“断头路”,实现“一屏管天下”

潘晓琴
2023年01月30日08:4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月29日下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智慧大脑(一期)正式上线运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表示:“这意味着全国首个跨省域智慧大脑初步建成,打通了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三地的数字‘断头路’。”

智慧大脑依托长三角区域数据共享平台,打通了沪苏浙18条数据链条,汇聚了242项数据资源。跨省域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后,将优先服务示范区规划管理、项目管理、生态环境、一网通办、公共信用、产业经济等六大重点领域,使企业和百姓办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协同治理更有效,实现“一屏观天下”“一屏管天下”。

此前,智慧大脑已进行了半年多的试运行,有力推动了示范区“加速跑”。

“在规划管理领域,示范区已有46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审批通过智慧大脑线上办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生态规建部部长刘锋举例说,在水乡客厅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中,针对省际毗邻区域坐标系不统一的问题,依托规划管理平台中的坐标无损自动转换模块,将原来需要10天左右的线下流程转变为线上实时转换。

在政务服务领域,青吴嘉三地相互授予权限,并各入驻1000多个事项,目前已上线“一键填表”6个业务场景,3877个跨省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在重大项目建设领域,智慧大脑将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及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系统,实现挂图作战、动态监管,并借助无人机及遥感影像等自动化监测手段,实时监控项目进展,解决了传统项目监管手段中效率不高、信息及时性差等问题,支撑了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监管。

在生态领域,智慧大脑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嘉善县环境监测站站长沈双红介绍,以往治理太浦河时,一旦发现嘉善的水质指标异常,都是通过电话联系上游吴江地区,询问有关情况,效率低且数据滞后。现在登录智慧大脑平台,就能随时查看吴江、青浦的相关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高效定位污染源,解决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分隔、数据跨省域共享难、联保共治协同效率不高等问题。

智慧大脑这一新基建项目的开发建设,还同步催生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包括“老路不断、新路链接”的跨省域智慧大脑建设新路径、跨省域数据“无差别”共享新机制和跨省域数据标准体系,为长三角更大范围乃至全国其他重点区域提供经验借鉴。

据悉,示范区接下来将积极谋划推进“智慧大脑”2.0建设,包括共建新场景、共推新制度和共聚新生态等内容,促进智慧大脑不断迭代,扩展应用场景,提升民众的获得感,赋能示范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