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乐清:花海里漫出一条丰收路

陈海燕
2023年03月17日10:14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刚过去的周末,温州乐清市清江镇江沿村67岁村民陈国凤忙得不亦乐乎。“两天时间我们承接了25桌锡饼宴,一共摊了40来斤面粉,每桌20多张锡饼。我每天早早起来,和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去买新鲜的菜,回来摊饼、烧菜,大家分工合作,忙得特别开心。”她说。

陈国凤原在绍兴柯桥经商,前几年“退休”返乡。这几年,她看到每年李花盛开时,游客如织,而村里没有一家农家乐,只有一些零碎小吃店,心里很不是滋味。看到李花经济带来了商机,心思活络的她寻思着利用村民民房改装的机会,推出锡饼宴,既方便游客也可增加收入。

这想法一说,便得到了郑香菊等5名姐妹的支持,大家志同道合筹备起来,购买了拼盘、桌子凳子。2月22日,取名为“乡野田间”的农家乐便开张了,300元一桌和500元一桌的锡饼宴得到了游客的好评。3月1日李花节开幕式当天,她们就接了16桌锡饼宴,忙得都是全家总动员。

“这个花期,我们共承接了七八十桌的业务,有些是游客看到后进来尝新鲜,有些是预订。”陈国凤笑容满面。

顾客关女士来自乐清市区,吃了锡饼宴后说:“这样的锡饼宴别出心裁,赏了李花,又在李花谷口吃一顿别样的农家乐,特别有意境。”

江沿千亩李花每年二三月份次第绽放,雪白的花海让人沉醉,游客纷至沓来,成为乐清赏花热点打卡地之一。游人流连忘返,让当地村民致富有了门路。在李花谷口,有村民因势利导推出了清江三鲜面,加了牡蛎、黄鱼等清江特色的面店生意火爆。对于游客来说,走累了,坐下来吃一顿美味那是一件惬意的事。村民们又自发摆摊卖起了梅干菜、荸荠等农家货,生意红火。

近年来,多个乡镇街抢抓花海经济,发展乡村游,让村民收获“美丽”成果。在乐清市淡溪镇马岙村森林公园,山路两旁的1300株粉色樱花自3月初绽放后,一下子就火了。与此同时,山上的10米高空秋千、百米滑草场等游玩项目周末全都开放,人气旺盛。“2018年起,我们投入数千万元拆除违章建筑,建起了森林公园,种下了樱花、茶花、桃花,环境一年比一年好,游客越来越多。为留住花海带来的高人气,去年经过反复考察后,我们投入百米滑草,既留住游客又鼓了腰包,一年的村集体收入可达20多万元。”该村“一肩挑”干部徐敏算了一笔账后,笑呵呵地说。

近日,在乐清市虹桥镇峃前村,70亩油菜花绽放,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客人。峃前村委会副主任连振三告诉记者,该村位于白龙山南麓,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打造了杜鹃花、油菜花基地,形成集登山、赏花为一体的旅游生态链。白龙山脚下、村口油菜花基地旁,每到天气晴好或者周末时节,灯盏糕、冰淇淋、奶茶、糕点、果蔬等五花八门的摊点一一亮相,村民们拿出看家货、制作风味小吃,获得一笔笔不小的收入,一幅景美、业兴、民富的村庄景象展现眼前。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