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黄汤扬帆起“杭”

张炜、施克聪
2023年03月17日21:23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温水浇过盖碗,抬起杯子缓缓摇香,闭目闻香,一股特有的玉米甜香扑面而来。3月17日,温州平阳黄汤杭州推介暨科研成果发布会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办,在杭平阳乡贤、茶叶领域专家和行业代表等80多人共话茶事、共谋茶业。

“我们通过小鼠实验研究,平阳黄汤一定程度能够提升细胞的抗氧化能力。”浙江大学茶学系何普明教授介绍。推介会上,多位专家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浙江省气象局为平阳黄汤授牌“中国气候生态优品”,这是温州农产品首次获此殊荣。

地处浙南的平阳产茶历史悠久,是浙江省老茶区之一,平阳黄汤是浙南唯一的黄茶产地,素有“中国黄茶之乡”的称号。作为山区26县之一,发展茶产业是平阳山区、半山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这次推介会给了平阳黄汤走出去的机会,专家们提到的科研成果、茶叶的精深加工、茶品牌的保护等问题,也让我们受益匪浅。”平阳黄汤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钟维标兴奋地表示,准备趁着这次推介会多拜访几家茶商,也邀请了专家到茶场开展项目研究。

“近年来,我们连续出台各项政策,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茶产业发展,推动茶文旅融合,进一步提升茶产业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平阳县县长孟晓斌介绍,目前平阳共有茶园面积5.1万亩,拥有涉茶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100多家,2022年茶叶总产量580吨,综合产值近3.8亿元,其中平阳黄汤产量185吨,综合产值2.8亿元,有效带动近2万户农户增收,一片片茶叶正在成为富裕一方百姓的“金叶子”。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