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首笔“共富基金”收益发放

宁波慈溪观海卫镇“公益+产业+共富”新模式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年03月13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3月12日下午,文明有礼·共富共美——2022年度首届“观海卫好人”表彰大会暨“共富基金”首发仪式在宁波慈溪观海卫镇举行。在现场,该镇50位好人、“最美人物”、“最美乡贤”受到表彰,12个村各领到了一张“共富支票”。为积极探索实践共同富裕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观海卫镇试点率先设立共同富裕慈善基金,为下一步慈溪建立市级城乡共富投资母基金提供先行经验。

活动现场。观海卫镇供图

自浙江省被赋予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观海卫一直不断为推进宁波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探索新路径,“共富基金”就是该镇推进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吹响的响亮号角。

“共富基金”的落成源自于村(社区)的主动靠前、区域企业的公益创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成立专项基金、助力乡村振兴、形成合力“共建共富”。据了解,该镇12个村通过村集体资金自筹、经营性设施等固定资产抵押低息贷款等方式筹集资本金,专项用于“共富基金”认购。企业捐赠则由直接捐款向权益捐赠转变,并将部分收益权尽可能让渡给薄弱村。公益慈善由传统模式向市场模式转变。镇属企业和低收入农户农业发展基金共同出资认购“共富基金”,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资金保值增值。由“镇、村、企”三方签约,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设立1.6亿元规模的初始基金,按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加快打造乡村振兴联合体。

“共富的关键地区在农村,而村级集体经济则是农村共富的重要支撑。共富路上,如何‘扶一把’经济薄弱村,让他们在共富路上不掉队,是我们‘共富基金’设立之初的目的。”观海卫镇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如今,以资金合作为纽带,推动村企合作、强村带片,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三方领头,凝聚起更多助力乡村发展的力量,走出了具有观海卫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

“‘共富基金’成立后,我村经济合作社成为‘合伙人’之一,不仅能享受投资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后村里推出的产业项目也有了融资新渠道。”观海卫镇五洞闸村党总支书记龚张浓说,按照入股比例,五洞闸每年能从该镇“共富基金”获得分红20万元以上。

活动现场。观海卫镇供图

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激发共同富裕新动能。以资本为联结的新纽带,通过“共富基金”这个平台紧紧连结。整合企业家资源,形成相互依托、相互成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格局,大中小企业协同做强做优,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据了解,首批入股观海卫镇“共富基金”的企业有20家,其中5家是行业领军企业。

但观海卫“共富基金”的题中之义还远远不止这些。对于“共富共美”,观海卫人有他自己的解读。“我们要‘富’起来,更要‘美’起来,乡镇振兴是绕不开的主题。”观海卫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共富基金”也将服务于乡村振兴:进行全域空间治理、扩大项目投资、推动产业治理、保护开发文化古迹、开展环境面貌提升行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此“万能基金”为杠杆,助力城镇发展,再塑文明乡风,营造全社会参与共富共美建设的氛围,打造人人向往的未来城市。

乡村共富也离不开人才智力和“拳头”项目支撑。据悉,“共富基金”成立以后,将通过“消费帮扶+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公益助力”等项目举措,加入观海卫镇商会、乡贤、慈善等社会资源,共同打造“共富基金”品牌,发挥出资金作为共富要素的积极作用。(郑琳、岑唯一)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