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杭州:筑牢防火墙 护航亚运会【8】

2023年03月18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 叶宾得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 叶宾得摄

人民网杭州3月18日电 (叶宾得)今天,2023年浙江省暨杭州市“3.19”森林消防宣传活动在西湖区铜鉴湖举行。此次活动以“筑牢防火墙 护航亚运会”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强化森林消防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守护青山绿水,点亮绿色亚运”的森林消防宣传氛围。

现场进行了小学生“迎亚运”主题绘画和森林防火宣传标语书法作品展示评比,还举行了村民代表倡议、森林消防授旗宣誓、无人机巡护展示、“林火智治”预警监测应用场景演示、“引水灭火”实战操练等活动。

无人机小巧灵活,具有远程操控、语音播放、运送物资等功能,能够深入火场,提供火灾信息,对人员无法到达的林区进行全方位巡查,随着无人机功能的不断完善,其在森林火灾中的作用也日益增加。在无人机巡护展示环节,有一个“重量级选手”——无人机自动机库,其能够对半径5公里左右的林区进行火灾巡查,相当于20余位巡查员的工作量。此外,根据后台程序设置,其可以实现自动起飞、自动巡航、自动换电、视频传输等功能,并通过空天地一体化平台进行火灾报警,大大提高火灾巡查效率。

演练现场,随着警报响起,“林火智治”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应用场景把山上的火情信息推送给属地护林员,护林员接到信息后迅速前往核查,并将信息上报指挥部,西湖区森林消防队立刻出警,引水上山将火扑灭。整套流程一气呵成,成功将火情遏制在萌芽状态。

杭州是浙江第二大林区,森林面积1695万亩,森林蓄积达781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5.33%。据杭州市林水局森林防火处处长叶青介绍,近年来,杭州各级林业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森林防火“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林长制为牵引,扎实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以及森林火情早期处理的各项工作,全市的森林火灾发生率、受害率持续保持低发平稳的态势。

“每年春季,春耕烧荒、扫墓祭祀等野外用火的行为大量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我们也在此提醒,进入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让我们共同守护森林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确保杭州的林区平安。”叶青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