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创新培育模式 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2023年03月20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才兴则事业兴。为持续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构建人才发展新生态,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创新培育模式,积极盘活人才资源,探索人才与企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培训育人 破解“本领恐慌”

培训重在人员精确、内容精细、方式精准。为适应数字化改革新形势下的培训需求,更好配置培训资源,在培训前期准备上,丽水市烟草专卖局打造形成专属个人的“能力词典”与岗位能力评估模型,通过全员盘点、综合分析,形成能力评估报告,为培训培养提供了更精准的需求指引。

在具体课程设置上,丽水市烟草专卖局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融合统一,坚持铸魂育人、德技并重,做到紧贴实际、精准施教,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培训体系。

内训师开展情景式拍摄教学。丽水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思想课堂”开展上,丽水市烟草专卖局持续用好用活浙西南红色资源,聚焦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践行”活动,扎实推进党组引领学、支部系统学、党员自主学、群团带动学、培训指导学、研讨深入学、联建共享学,真正用小课堂“撑”起教育大舞台。近一年来,丽水市系统各级党组、理论中心组累计开展专题学习95次,专题研讨83次,领导干部、支部书记、“8090”宣讲团累计下基层宣讲110场,为全市系统员工补足“精神之钙”。

“技能课堂”开展上,丽水市烟草专卖局着眼提升中基层干部的数字化领导力、业务骨干数字化融合力、全员基础数字化素养,按需实施包括“砥石计划”“尖兵计划”“强基计划”在内的干部人才数字化能力提升“三项计划”。同时,为进一步优化改进教学方式,多数培训将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贯穿始终,在充分发挥数据、技术、标准、管理在数字应用场景应用教学基础上,通过组间良性的竞争,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导师带人 发挥“头雁”效应

“我们将带领大家精耕数字化技能,参与行业数字化前沿课题探索,为丽水烟草数字化转型积极贡献力量。”作为导师代表的黄劲超在“新苗计划”启动会现场说。

“新苗计划”是丽水市烟草专卖局面向全体新进职工的一项重要培育举措。一方面,通过深度调查摸底,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全方位了解了新进职工的专业特长与发展意向,为每个人匹配了擅长领域的业务骨干“导师”;另一方面,“新苗计划”坚持需求导向,在“师徒结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实践历练,在练中学、在学中练,助力新进职工“破土”“萌芽”。

“新苗计划”启动仪式现场。丽水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此外,为打造新进员工成长的“快车道”,丽水市烟草专卖局还构建了“指导教师多元化、指导时间随机化、指导内容多样化”的“传帮带”机制,形成人带人、人带组的双重带教模式,为青年员工的专业成长提供多方、及时的帮助,为数字化创新发展注入人才动能。

匠心“塑”人 磨砺攻坚本领

为推进丽水市人才要素高效流转,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大力推进数字创新扁平化组织运作,按照“不限年龄、不唯学历、不讲资历”的原则,“网罗”有一技之长的“达人”,打造了“一支笔”、融媒体、数创等一批“项目驱动型”工作室,参与工作室的特长型人才以80后、90后居多。

“工作室已经成为丽水烟草党业融合的又一坚强堡垒。砥砺前行、突破自我,他们以争当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为己任,充分发挥了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党建(群团)处负责人潘益威介绍。

“青锋”融媒体工作室组织开展拍摄活动。丽水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以“青锋”融媒体工作室为例,为深入推进常态化运营、分工式协作,工作室下设了内容组、设计组、运营组和推广组4个常设组织,各组日常管理由组长负责。在具体的任务攻坚和活动开展上,实行“项目经理人制”,即对承接的每个项目或活动,都按照产品线设计的方式,结合不同主题,实行项目与成员的自由组合,开展周期性专班化攻关。

从各自为战到集团冲锋,这样一大批提笔能写、善导会拍、技术“硬核”的青年人长久活跃在舞台上、扎根在基层中,成为丽水烟草“新故事”的书写者与讲述者。

下一步,丽水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优化人才培育体系,磨炼“驭数”本领,以“人才之桨”撑好数字化高质量“发展之舟”。(王禹、叶雅诗)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