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挖掘消费潜力 宁波北仑推进消费市场提质升级

2023年03月22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宁波北仑第三届消费品展销会在北仑区小港街道正式启动。前两天,展销会总销售额就突破了1.3亿元,创下历年展销活动之最。

2023年,北仑区有近百家消费品生产及销售企业、330余家建材家居商户、44个汽车品牌参加了本届展会,覆盖日用品、建材家具、汽车等多个板块。同步举办的春季招聘会上,64家企业携500多个岗位到场,前两天共计有近1300位求职者亲临现场参与面谈,初步达成346份工作意向。

近年来,随着展会规模的不断扩大、参与类型的不断充实,主办方对于展销会的定位也在与时俱进。一方面,北仑区商务局通过强有力的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全力打造“北仑制造”“北仑购物”品牌的影响力和标识度;另一方面,北仑区商务局也希望助力商家、企业信心回暖,通过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和便捷的消费选择。

“消费”“信心”对北仑有多重要?2022年,该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3.39亿元,比2021年增长2.3%;限上商品销售额19623.12亿元,增长9.9%。同时,随着在线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22年,该区跨境电商实现出口386.33亿元,同比增长37.66%;网络零售额335.1亿元,同比增长10.9%。

“消费一头连着我们的制造企业、贸易企业,一头连着老百姓,是北仑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动能之一。”北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北仑的消费潜力有多大?2023年1月至2月,该区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38.64亿元,同比增长16.5%。3月10日,北仑共计3000万元的新一轮消费券发放启动,短短50秒内,45万汽车加油消费券就一抢而空。

截至目前,本届展销会上,建材家具类商品销售额达到了7000万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30%;汽车销售320余辆,成交金额6000万元;带动其他消费品销售额近500万元。

“从数据来看,北仑的消费潜力值得挖掘,这也是我们花了大力气‘办展造节’的原因。”北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展会不但是北仑推进消费市场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抓手,更是北仑打造的特色购物品牌。

为了营造浓厚消费氛围,北仑的谋划还远不止于此。据悉,该区还将重点发展网红经济、演艺经济、夜间经济、首店经济,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蔡晓馨、刘涛、黄丹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