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北仑推出手绘地图 点单体验家门口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黄合、焦程
2022年11月03日08:16 | 来源:甬派客户端
小字号

2.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视角体验图.png

手绘地图。北仑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在宁波北仑柴桥街道的“花木驿站”参加花木问需会,倾听花农们的心声;在北仑戚家山街道的“财经议事站”与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畅谈交流,为经济稳进提质建言献策;在北仑白峰街道的“乡贤议事厅”,和乡贤们共议乡村振兴,共谋共富之路……

  10月30日,北仑人大创新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视角体验手绘地图,集纳了该区现有的11家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馆,并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市民朋友发出“点单”邀约——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身边的民主,为基层治理和发展广开言路、广聚民智。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如何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如何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北仑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希望通过邀请不同群体采取不同视角体验的方式,让更多市民对民主有更为真切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3.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视角体验菜单.jpg

点选体验菜单。北仑区人大常委会供图

  今年27岁的小郑是名企业职工。通过地图上二维码“扫一扫”,她“下单点选”了人大新碶街道工委主办的民生政务面对面暨“亲青民主”活动。在新碶街道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验馆里,不仅设有“联络室”“居民议事厅”“会客堂”,还有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室,方便人大代表和普通群众面对面交流。

  “因工作、地域分布等条件限制,青年交友存在困难。是否可以增加交友渠道,为青年员工搭起一座沟通之桥、友谊之桥、爱情之桥?”体验活动中,小郑在圆桌会议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立即得到了新碶街道相关负责人的现场应询,后者表示正在考虑组织交友联谊活动,帮助辖区的青年职工拓展朋友圈。

  “我发现学校门口有一块地方坑坑洼洼的,希望可以修一下”“学校后面那条小路在河边,有点危险,我觉得可以装一下护栏”……在北仑小港街道“童”代表工作室,小朋友们则以自己的视角向代表们诉说想法,为学校周边的细节建设献出了不少“金点子”。

  “事关孩子教育和学校发展,作为当事人的小朋友同样应该有发言权。希望借助‘童’代表工作室的载体,进一步培育学生民主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同时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民主建设。”人大小港街道工委负责人说。

  目前,这份手绘地图上的不少点位已成为“网红”体验项目,受到青少年、老年人、少数民族等不同群体的欢迎。据悉,下一步,北仑人大还将继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依托“代表微网回音格”数字化应用场景,增设和完善全视角体验全过程人民民主功能模块,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北仑样板”。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