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螺洋:焕发“商”活力 向美“镇”新生

项薇
2023年03月23日15:41 | 来源:爱路桥APP
小字号

山水泾畔,春风劲吹,草木蔓发。走在3月的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放眼望去,城区内,道路纵横,花草相映,生机勃发;乡村里,庭院整洁,山青水绿,洋溢幸福。

近年来,螺洋街道以“商贸特色”为关键词,深挖山水和人文底蕴,精准锚定产城融合发展宜居宜业城市的“赛道”,全力打造一座商贸活力城、山水绝佳处、幸福生活里。

产城融合筑商贸活力城

打造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关键在于凸显“商贸”气质,螺洋给出了“优势”解法,立足传统优势汽摩产业,强链补链,以产城融合促美丽“蜕变”。

螺洋汽配企业多,产业基础好。站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螺洋紧盯区域产业链空白和薄弱部分,围绕“补链强链”开展大招引,聚力引进核心零部件企业,同时围绕“数字赋能”推动大转型,引导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3年2月,螺洋街道推动某企业新增10万套FS11和BX11汽车线束技改项目,推动一企业落地年产12万辆摩托车(电动车)整车技术改造项目,实现工业4.0中心推广和产业大脑入链工作全覆盖。

为推动产业项目迭代升级,该街道全面实施“两退两进”,大力整治低散乱企业,将包括上倪村、向央村在内的68亩老旧工业区纳入整治提升范围,全力盘活低效用地。

沿海货场已完成90%,金台货场已完成97%,仓库钢结构主体安装中……随着智慧陆港项目的不断推进,金台和甬台温铁路“两站融合”的文章正在续写。大力推进枢纽、物流、产业优势转换,招引智能云仓、大宗商品交易等枢纽偏好型产业入驻,“枢纽”解法正将螺洋的“交通枢纽”升级为“经济枢纽”,为产业融合的美丽经济擦亮底色。

绿水青山“绣”山水绝佳处

城中村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城市“烂疮疤”改造……在螺洋,一场锚定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宜居宜业城市”,致力于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颜值飙升战”正在悄然发生。

2022年以来,投资7600万元的山水泾流域治理项目全面启动,街道通过改造沿河管网、实施水生态治理等项目,以及新建2万吨、5000吨净水设施,打造螺洋脚河湿地公园,以工笔“绣”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宜居画卷。

在乡间,一批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厚植现代江南水乡韵味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正在如火如荼打造中:高标准推进水滨村和分水片区省级未来乡村建设,打造农旅研学精品区和乡村特色产业区;全力推进火炬村集中套式安置地块(螺洋居、二友村)政策处理,为点亮美丽风景助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城市,街道攻坚专班会同执法、交管部门对辖区内沿街商铺外乱拉、乱搭、乱堆放等情况开展排查,及时进行整改,积极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曾经的城市“烂疮疤”藕池居,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数字化智慧化改造、“补短板”式功能嵌入的“组合拳”改造,老小区变成了新家园。

人文底蕴“润”幸福生活里

2023年初,台州首个CCRC康养社区综合体——路桥未来康养城“花落”螺洋。连日来,该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建设现场8台机器同时开工,施工人员干劲十足,“满弓”推进地质勘测工作,保证项目6月顺利“打响”开工“第一仗”。

城市更新是其品质跃升的关键。为此,螺洋街道紧抓省级未来社区——凤栖未来社区建设契机,探索打造商创融合住区标杆。同时,积极推进民生配套项目,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路桥四中扩建、凤栖未来学校建设等项目顺利开工。

美丽城镇美在“筋骨”更美在内涵。螺洋街道不断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渠道,发挥鞋业、蟠桃等特色产业优势,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通过统一技能培训、共享直播平台带货,解决就业800余人,实现农民增收300多万元。创成全省首批理论宣讲研修基地、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水心草堂,以水滨村文化礼堂创建五星级礼堂为契机,发挥好“微改造、精提升”的杠杆效应,全面推进阵地提质增效,全域推进礼堂联盟计划,在传承发展叶适文化、非遗项目等优秀传统文化中唱响螺洋好声音……

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螺洋正以蓬勃生机向富含商贸气质的“全域大美”加速奔跑。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