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点亮“夕阳”红 共享“愉悦”路

湖州德清积极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 实现老年群体康养全覆盖

2023年03月23日08: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现在肩颈部舒服多了!”从“为老服务中心”的医疗保健室里出来,章祥荣老人笑着说。3月22日,在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为辖区老人量身打造的该县首家养老服务综合体——“为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融合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于一体,为长者提供健康管理、生活照顾、文化教育、心理慰藉等多样化、多层次服务。

“服务人员都接受过专业培训,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服务中心整合了辖区内的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提供综合性服务。”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人陆芳介绍,“为老服务中心”能够满足辖区老人在基本保障、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关爱、文教体育等各方面的需求。

老人在器械上锻炼。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该“为老服务中心”面积达2100多平方米,全面投入使用后可以辐射全镇9000余名60周岁以上老人。在位于中心二楼的康复训练活动区,83岁的徐法奎坐在下肢功率车上,开心地锻炼着,“从来没有这样坐在器械上锻炼,很开心!周围的老人很多,大家都喜欢在这个活动室锻炼、聊天。”

同时,按照统一的用餐标准,食堂每日面向辖区老年人提供午餐、晚餐,按照不同年龄段实行阶梯式收费,60岁至80岁的老人每人每餐不超过10元。此外,食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社区高龄、伤残、空巢老人的用餐困难问题。在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用餐服务的基础上,食堂积极开展市场化运作,对外经营,所得利润补贴老年人餐费,确保食堂良好长效运营。

老人在食堂用餐。德清县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禹越镇将以打造“浙里最愉悦”基层治理品牌为切入,通过电话联系、线上沟通、走访探望、陪聊谈心等方式建立常态化的联系制度,积极搭建多种形式的互助服务平台,定期列出为老服务清单,精准帮扶困难老人,为老年人搭建全方位、精准化的为老服务。

近年来,德清县把为老服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浙里康养”架构图,着力建好“一套机制”、搭好“一个体系”、用好“一个平台”、育好“一个队伍”,不断完善提升养老服务品质,进一步实现“老”的保障不断加强、“有”的质量不断提高、“康”的水平不断提升、“养”的覆盖不断拓展,使全县老年人康养服务在镇街层面得到了全覆盖。(王力中)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