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借数据档案 解民事纠纷

绍兴嵊州试点建设“个人全生命周期档案”

陈正军
2023年03月24日08: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民事纠纷中如何快速找到双方熟悉的人协商?借助“个人全生命周期档案”便可实现。3月23日在绍兴嵊州市举行的公共数据档案化治理理论和实践研讨会上,该市正在开发建设的“个人全生命周期档案”综合智治应用项目受到关注。

  据悉,嵊州市“个人全生命周期档案”综合智治应用于2022年9月列入“浙里数字档案”重大应用场景目录,开展省级试点建设,同时被列为浙江大学“数据档案化治理基础理论和实践路径研究”国家课题的实证案例。该应用围绕出生、教育、工作、置业、出行、婚育、就医、救助、养老、身后等人生的十个阶段,将公共数据与档案馆的数据进行有效融合、治理、归档、溯源,建成人生十个阶段的专题库和个人高质量的电子档案凭证。

  嵊州市大数据中心主任章展波介绍,该应用还构建了人物关系图谱,可应用于民事纠纷调解过程中寻找双方熟悉的关系人协商,便于化解纠纷,以及民生法治方面的资产溯源追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