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研讨会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举行

2023年03月26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形势下高校传统专业怎样转型发展?如何更高质量、更有效地开展“四新”建设?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3月24日至25日,浙江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研讨会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举行,来自省内50余所本科院校的分管教学校领导、教务处长、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共130余人参加会议,开展了一场沉浸式的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

浙江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研讨会主会场。裴新平摄

研讨会上,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围绕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工作目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工作主线,从“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体系”“遵循大学教育规律,不断提高时代新人的自主培养质量”等方面介绍了浙江大学在一流本科教育上的思考和探索。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分享了河海大学在构建“育教相融”土木专业一流课程体系,在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拓展教育平台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

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等12所高校在会上作了“四新”建设的经验分享。

浙江省本科高校“四新”建设研讨会分组讨论。周俊峰摄

研讨会上提出,面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的发展,高校要认清发展形势,转变教育理念,深化“四新”建设,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推动开放融合,加大资源整合,把开放创新融入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要注重价值引领,重视课程思政,培养既有专业涵养、又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浙江水院因水而生、依水而兴,致力于培养符合社会需求、适应时代发展的水利水电人才。学校坚持围绕“水”做文章,秉持“大学建在实验室上”理念建设南浔校区,通过抽水蓄能试验电站、智慧灌溉试验区等五大特色智慧试验区为师生提供真实工程教学、实践环境,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在新工科建设上的有效路径,推动新阶段学校事业高质量有特色发展。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李政辉表示,学校将借助此次研讨会契机,进一步学习省内外高校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积极在浙江省本科院校“四新”建设中展现水院担当,在服务浙江“两个先行”、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中作出水院贡献。(裴新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