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北仑区烟草专卖局:

“香溢”同行 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3年03月2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连日来,宁波市北仑区烟草专卖局持续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绽放时代光芒”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用实际行动树立责任形象,用拳拳爱心传递正能量。

为户外劳动者筑起爱心港湾

“师傅,快进来喝杯姜茶暖一暖……”在位于北仑区新大路上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里,“香溢”志愿者们泡上一杯杯热腾腾的姜茶,为大街小巷上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和出租车师傅们送上关心关爱,为默默奉献的他们添一份关怀、增一丝暖意。

北仑区烟草专卖局秉持“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理念,以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依托,组织党员先锋和青年员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站点配有休息桌椅、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器等基础设备,让户外劳动者们“累了能休息、渴了能喝水、伤了能应急”。

“香溢”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递上姜茶。北仑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同时,“香溢”志愿者们定期驻站开展常态化、特色化的服务项目,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共学知识、共享喜忧,用真心送温暖、用诚心送服务,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绽放大街小巷。

为群众送上普法套餐

3月伊始,“香溢”志愿者们拿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烟草专卖法》等普法宣传材料,通过社区定点、公园快闪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法律法规问题和亲友邻里纠纷,深入浅出地进行答疑解惑。

“香溢”志愿者向社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北仑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阿姨,要求你去银行汇款的陌生人都是诈骗分子,一定要警惕!”“小朋友们,如果发现有人卖烟给小朋友,可以拨打12313举报哦!”……“普法套餐”时时更新,“香溢”志愿者通过针对性的普法内容、表达形式,有效提高了老年群体的识诈反诈能力、中青年群体的消费维权意识、未成年人群体的拒烟举报意识,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

为农户解决急难愁盼

近期,“香溢”志愿者协同“香溢红色驿站”周边零售户,抢抓时节,积极协助群众进行瓜果、农作物采摘,并以在线直播形式打开销售渠道,向直播间观众展示“沉浸式采摘、近距离观赏、精细化包装、便携式提货”全过程,为当地农产品开拓线上销路,打造助农惠农新平台。

同时,“香溢红色驿站”内开辟“香溢助农专区”、增设“香溢助农专柜”,销售梅山甜瓜、柴桥年糕等各类当地农副产品,推进“农产品返城”,构建城乡协同的助农服务网络,拓宽本地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帮扶乡村做大增收“蛋糕”。

接下来,北仑区烟草专卖局将结合地方实际、群众需求,以有温度、有人文、有爱心的“香溢”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更贴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张微、高梦滢、张杰)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