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平稳开局 2023年前2月长三角三省一市经济运行回暖向好

张帆
2023年03月29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统计局接连公布2023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情况。三省一市各主要经济指标企稳恢复,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

多个领域实现增长

制图:人民网 刘欣蔚

2023年前2月,上海市外贸进出口值创历史同期新高,达到6815.6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0.7%。其中,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是外贸增长的“主力军”。据统计,2023年前2月,上海市一般贸易进出口3980.2亿元,增长2.5%,占该市外贸总值的58.4%。同期,上海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2.6万家,增加1.1%,合计进出口2084.8亿元,增长13.1%,占上海外贸总值的三成以上,拉动进出口总体增长3.6个百分点。

江苏是我国的工业大省,在总体41个工业大类中,江苏就有40个。2023年前2月,江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2022年12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1%,比2022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按累计增加值排名前十的行业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14.9%,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8.5%,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6.8%。

在浙江,新动能带来了新增长。2023年前2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8%、3.6%、2.5%、0.4%。同时,绿色智能产品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机组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75.2%、38.4%和30.3%。

安徽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成效显著。2023年前2月,安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高于全国平均2.9个百分点。尤其在制造业投资领域,19个行业投资实现增长。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汽车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30%、54.2%。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13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实现增长,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较大的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19.4%、20.9%和88.7%。社会领域投资中,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分别增长12.8%、2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50.2%。

多项政策落地显效

制图:人民网 刘欣蔚

在2023年开局起步之际,上海便谋划推出了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1月,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推出十项行动32条政策措施:在助企纾困行动方面,上海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半收取非居民用户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等;援企稳岗扩岗行动方面,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包括缓缴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可在2023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率等。

江苏制造业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各类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江苏工业经济企稳回升。2月2日,江苏工业企业生产负荷率便回升至90.3%,追平2022年同期。2月14日,江苏工业企业生产负荷率达105.4%,同比高0.4个百分点。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江苏省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管理办法》,提出重点支持主导产业在全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对主导产业优势突出、创新活力充沛、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绿色化升级效果明显、开放治理机制完善的集群予以重点扶持,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浙江则在全面评估2022年“5+4”稳进提质政策的基础上,系统谋划、综合集成形成了“8+4”政策体系,即在延续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的基础上,新增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大政策包”。其中,为扶持科技企业这一创新的主力军,“8+4”政策体系重点实施科技企业税收优惠、研发投入奖补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海内外研发机构建设力度,支持双创载体孵化企业等,从而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提高企业创新能力。2023年预计为企业减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1000亿元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

安徽省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安徽省有效投资专项行动方案(2023)》的指导。《行动方案》在十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增长10%以上。为保障专项行动的实施,安徽将采取用地计划指标预安排、依据存量土地处置序时核定用地计划指标、提高耕地占补平衡省内指标统筹调剂比例等措施,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同时,优化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充分运用区域评估成果,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依法依规推动用地、环评等投资审批有关事项试行承诺制。

(责编:张帆、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