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县烟草专卖局:“以点破题”写好“香溢”志愿服务答卷

2023年03月23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3年以来,为擦亮“香溢”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温州市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发力“四点”破题,绘就“四色”作答,让“香溢”志愿服务质效齐升。

踩准时间节点

2023年,平阳县烟草专卖局聚焦社会所需、群众所盼,坚持更注重契合时节、双向互动、常态长效,编制年度志愿服务工作清单,实施“十个一”志愿服务行动,站在更高起点开展“香溢”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香溢”志愿者为群众讲解真假烟鉴定知识。李玲燕摄

该局紧扣“二月二”、学雷锋纪念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时间节点,组织“香溢”志愿者走进“香溢红色驿站”、走入重点结对帮扶村、走上街头巷尾,开展了爱心芥菜饭分发、结对村老人爱心义剪、村容环境卫生整治、真假烟鉴定维权等志愿服务,让“香溢红”成为春日里的一抹亮色。

用好服务站点

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建好用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安排“香溢”志愿者轮班运营站点,力争做到常态化开放、人性化服务、长效化运营。

户外劳动者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小憩。王梦露摄

该局充分发挥站点位置优越、运营自主的优势,策划了便民利民、“香溢”普法、卷烟真伪鉴别三类项目,面向户外劳动者和新兴就业群体提供充电阅读、理论宣讲、爱心早餐等志愿服务;盘活持法律职业资格证人才资源,不定时开展防诈反诈、普法宣讲、公益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活动,把法律送到需要的人手中;通过发放手册、实物对比、现场鉴别、现场答疑等方式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切实提升群众鉴别能力,共筑消费和谐。

深入帮扶定点

自浙江烟草结对帮扶平阳县官岙邸村以来,平阳县烟草专卖局主动作为,积极融入“香溢帮扶”行动,关注、关心、关爱官岙邸村,充分发挥党建联建“强支点”作用,携手该村多形式、多载体开展了党建共商、理论共学、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发展共促“五共活动”。

走访慰问官岙邸村困难老人。王梦露摄

同时,该局坚持察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通过终端赋能、助农直播、公益普法、公益摄影、优质农产品推介采购等举措,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切实提升结对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质零售端点

平阳县烟草专卖局始终将提升农网建设质效、助力乡村振兴放在心上、攥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持续开展农产品直播区改造、日常经营指导、双屏机操作指导等志愿服务,为农网终端铸“芯”赋能。同时,该局高度重视助农帮扶,组建农网帮扶小组,聚焦市面上热销农特产品清单、各项社区化运营服务等数据,为店铺提供有力数据服务,并针对店铺的实际经营情况给予意见及建议。

官岙邸村农网终端改造后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区。蔡晓玲摄

作为推进农网建设的有力抓手,平阳县烟草专卖局通过打造社区化运营培训基地,制作社区化项目对接索引指南,安排专员对接指导,与银行、邮政等部门合作共建等举措推进农网社区“小中心”建设,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蔡晓玲)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