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市上方镇:非遗道情进校园 中华文脉永流传

2023年03月31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杯香茶么一支花,茶杯里面开茶花……”衢州上方中心小学的音乐室内,传来学生们欢快的歌声,并和着渔鼓声。

近日,在衢州上方镇开展的“非遗道情进校园”系列培训活动课上,学生们用道情传统曲目《十杯香茶》作为结课表演,上方道情非遗传人黄玉鸿老师在一旁欣慰地看着孩子们的表演。

学生们用道情传统曲目《十杯香茶》作为结课表演。上方镇供图

表演结束后,上方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又涛为学生们颁发“道情小传人”荣誉证书,希望道情非遗项目在孩子们手上能传承下去。

“没有学够,还想继续学习道情……”下课后,孩子们放下手中的道情,满心期待下次培训。“道情在上方有悠久的历史,这次培训让学生们加深了对道情的认识,更提升了对传统非遗文化的认同感,学校也打算将非遗道情制成教学课程,让道情更好地传承下去。”该校老师王衣萍说。

非遗不能失传,文化不能断根,如何将上方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是上方镇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2022年6月,上方镇举行非遗道情保护工作启动仪式暨“非遗道情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进上方文化遗产“道情”的系统保护。如今,在上方中心小学里,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基础道情培训课程,参加培训的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道情的表演方式。此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方节节龙,已通过非遗进校园得到良好的传承,自编教材《龙娃娃》获得衢州市优质课。

接下来,上方镇将不断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非遗进校园、进礼堂”等活动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承工作,壮大非遗传承人队伍,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柴文胜、杨丹萍)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