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条龙”掌上服务 全生命周期管理

绍兴市创新推进“车辆注销一件事”改革

周梦琪
2023年04月08日10:0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很方便,手机点点,证件照一拍,5分钟搞定!”日前,绍兴市越城区的蒋先生通过绍兴市交管局的“车辆注销一件事”手机端申报后,远在外省就在线完成了车辆报废的相关操作。

蒋先生的车辆已经达到报废期限,然而因为工作原因,他一直无法赶到绍兴来处理车子报废的事宜。前不久,在咨询绍兴市车管所热线后,他得知可以通过“浙里办”申报车辆注销,遂通过手机平台操作。不到5分钟,平台就指派蒋先生在平台自主选择的回收公司联系了他,上门找蒋先生的受委托人回收车辆,现场交付了回收款,并协助蒋先生完成了注销工作。

报废车辆注销率低、僵尸车处理难、报废处理流程繁琐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广大车主的难题。为破解难题,经过前期试点后,绍兴市全面推行“车辆注销一件事”应用,形成“群众申请、党政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镇街布网、公司处置”的闭环处置机制。

记者了解到,全新打造的“车辆注销一件事”平台,全量汇聚报废车辆底数,整合贯通19项业务流程,集成风险预警、提醒告知、进度跟踪、民意测评等功能,实现了“全功能一图展示、全数据海量汇总、全流程实时监督”。自从“车辆注销一件事”应用服务上线后,机动车车主只需通过“浙里办”App搜索“车辆注销”,填写好资料,就有专门回收公司上门服务,负责车辆注销事项办理全过程。

绍兴市车管所监督指导科副科长沈盛介绍,通过集成“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搭建“一张网”的管理体系,包揽“一条龙”的掌上服务,实现了车辆注销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也成为“车辆上牌、检测一件事”后的“又一块重要拼图”,补上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缺口,为群众打通了全链条、全周期的车辆“一件事”服务体系。自该平台运行以来,车管所车辆注销业务窗口办件量大幅减少,车辆注销掌上办理件占比达74%,并在引入7家回收公司后形成了市场竞争机制,车辆残值提高近3倍。

“‘一件事’其实就是‘一条龙’服务,让我们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审批服务的具体措施,把便利留给办事群众,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绍兴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绍兴市车辆注销“一件事”平台已网上注销车辆17100辆,该项改革工作被纳入2022年浙江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2”,并获得浙江省数字社会最佳应用称号,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已发文在全省推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