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引金融活水润科创沃土

绍兴市发布首个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专项政策

汤桂平
2023年03月09日08:5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以“金融活水”滋养科技创新。近日,绍兴市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全力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力争到2025年末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体系,为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提供绍兴样板。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要素的高效投入,也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撑。意见旨在探索科技与金融的良性互动新模式,以专营机构建设、服务平台建设、信贷保障、服务创新、科技平台支持、融资担保、保险服务、标准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提出具体政策举措,推动金融发展与科技创新的高效协同,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深度耦合。尤其是依托绍兴市科技金融平台,运用数字化智慧画像,将科技型企业知识变成“智产”,实现数字预授信、一键秒贷,力争到2025年末,累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30亿元。

  科技企业因为无形资产占比高、企业风险溢价高和企业价值难体现等特性,常常出现融资难、融资贵和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难以满足等现象。意见回应的是“企业所需”,通过专项政策的形式促进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新提升,为科技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破解科技金融服务“堵点”“痛点”。

  比如,推出专属信贷产品,加大对重点产业集群、“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等重大创新基地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机构开发“小巨人贷”“专精特新贷”等金融产品,实施“LPR+专精特新”优惠贷款定价方案,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在融资担保方面,扩大人才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担保覆盖面;加大对高校研究院、重大创新平台、科研机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综合性金融支持力度,以“一院(平台)一方案”形式,量身定制融资引资服务。

  “作为我市首个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专项政策,意见的出台是顺应绍兴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切实举措。”绍兴市金融办有关人士说,根据总体目标,到2025年末,绍兴市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将突破10家,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产品将实现全覆盖,“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贷联动余额等将突破100亿元,科技贷款余额力争超1500亿元。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