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2021“互联网之光”博览会9月下旬启幕

2021年07月3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7月30日电 (郭扬)今天上午,记者从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于9月下旬举办,展期一共4天,展馆建筑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1+3”架构的重要功能板块,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据悉,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主题更加鲜明。一方面将聚焦前沿技术动态,着力展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前沿新技术、新产品;另一方面将更加注重展示经济、社会、政府等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改革的最新应用成果,如将创新设置“产业数字化专题”展区,着力打造全球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业界之光。

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等相关工作新闻吹风会现场。人民网 郭扬摄

“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形式也将更加丰富。包括展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数字经济人才对接等形式。”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工作部部长,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兼),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君青介绍,其中展览展示板块将以“线下实景+线上全景”的方式为中外企业提供展览展示平台,目前已有近200家中外企业报名参展。

此外,“网络空间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未来出行”“产业数字化”等部分主题展区、境外企业展区正在组团邀请过程中。

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板块也是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该板块将以“新品发布+专场演讲”的形式,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新技术、新产品以及研究新成果发布的平台。

数字经济人才对接板块将以“云聘会+高端对话”的形式,助力数字经济领域产业人才精准对接。届时将举办数字经济人才“云聘会”,基于博览会线上平台实现简历投递、在线面试等。

目前,2021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企业参展报名已经进入倒计时,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云聘会”企业招募工作也已启动。国内外有意愿参加博览会各板块活动的企业可于8月10日前登录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进行报名。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办地的桐乡,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依托大会的溢出效应、带动效应、红利效应,桐乡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方面实现全方位跃升,桐乡及乌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2020年桐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3亿元,成功迈进“千亿俱乐部”。

当青石板连接起信息“高速公路”,桐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先后引进了宇视科技、“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等多个标志性数字经济项目。乌镇、开发区两大数字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入驻项目不断增加,“直通乌镇”世界互联网产业园等数字经济“园中园”陆续开工建设。据统计,桐乡数字经济企业从2014年底的355家增加到目前的2600多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量从2014年的5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3.3亿元。

其他亮点抢先看:

“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

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围绕“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要求,从赛制、赛题等方面进行创新,设置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和5G应用5个专题赛。每个专题设置三个阶段,网络初赛在7到8月进行,组织顾问委员会完成线上评选工作,筛选入围各专题赛复赛名单;复赛在8到9月进行,通过现场路演筛选各专题赛入围决赛项目名单;每个专题赛通过现场比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颁奖典礼将邀请大赛主席、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并颁发奖杯和证书,筛选若干获奖项目代表于颁奖典礼上进行展示。此外,大赛还拟通过数字化手段探索国内赛区与海外赛区融合的创新办赛模式,通过“云路演、云互动”的方式分专题赛实现与国内项目的同场竞技。现大赛报名已启动,全球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均可报名参赛。

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

今年,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大会将围绕“释放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展示我省数字化改革成果”的相关精神,展示发布数字经济领域的重大成果,签约一批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优秀示范项目和一批技术领先、有市场前景、补链强链延链的投资类项目,展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此外,大会还增加中电科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布,信创联盟成果发布等发布环节,以及数字经济产业服务平台的创新实践圆桌对话环节,还首次计划搭建数字经济成果展,大大丰富了活动形式,提升了活动质量。

数字时代·产业人才对话

“数字时代·产业人才对话”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新开设的对话性质板块,突出在数字时代、技术创新引领模式下的互联网各应用场景中人才的要素,活动内容偏人文,将围绕人才与产业共生发展展开系列探讨。

该板块将围绕数字化改革阶段政府如何建设产业人才队伍、人口出生率降低形势下制造业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以及人才主管部门如何提前布局应对等话题开展探讨;围绕企业如何开展产业人才梯队建设和提升产业人才数字化能力等问题展开市场供需对话;围绕中介机构如何提供精准服务、保持国际间人才交流、引进海外人才并规避法律风险等问题邀请行业精英献计献策。届时,来自各高校、研究院的学术专家以及政府主管部门、制造业企业、人力资源第三方服务机构代表等将齐聚乌镇,共同商榷数字时代下的产业人才发展大计。

智慧化提升

智慧化提升是指运用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提升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水平,扩大大会影响力,打造最具科技感、最具先进性的国际化峰会。今年智慧化提升将围绕服务智慧化、体验智慧化两个主要方向展开,在办会服务智慧化提升、集中办公区办公生活智慧化提升、展会互动性等方面做文章,通过征集、遴选创新性强、体验性好、科技性高的互联网技术项目,在保证安全、场地许可的前提下,构建具体应用场景,在大会场馆、会展区、景区、镇区为参观者提供互动体验,力争做到全流程、全区域、全成员智慧化应用覆盖,将整个乌镇打造成展现互联网最新科技成果的“全方位体验场”。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