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海曙“优生态、重研发”激发企业活力

金鹭、孙勇
2023年04月11日08:2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厚度只有发丝直径1/4左右的高精度金属掩膜版,决定了屏幕的分辨率和成像品质。在宁波某科技公司的无尘洁净车间,一条条被蚀刻超千万个微米级孔洞的精密金属掩膜版从全自动生产线下线。

  该科技公司的发展壮大,是宁波海曙企业以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2023年前两个月,海曙区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合计4.45亿元,同比增长4.6%,全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1%,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开放提升。

  “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加速构建。随着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乔迁新址,这一聚焦工业互联网的“大院大所”再次迎来新载体。作为宁波首个“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区,2023年以来,海曙区抢抓机遇,积极对接“国字号”平台的高端智力资源,通过塑造“翠柏里”创新街区名片,引进、培育高精尖科创主体,放大“大院大所”能量。

  创新生态带来的“磁吸效应”愈发明显,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中试平台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

  企业创新动力迸发,释放发展动能。2022年,海曙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10家,新认证“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30家,市政府质量奖获奖数居宁波市首位。

  数据增长的背后,是海曙区坚持系统思维、变革思维,破除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今年,海曙将持续做优创新生态系统,开展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争取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10%以上,技术交易总额超30亿元。”海曙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