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学如何拥抱城市?阿来、格非、麦家他们这么说

人民网记者 郭扬
2023年04月11日11: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座城市与它的文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如朱自清在浙江临海写下的《匆匆》,不仅描写了江南小城的独特风貌,也找到了属于他的艺术之路、哲学思想之路,他的“刹那主义”就是在临海提出的;沈从文在《边城》中通过描绘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凸显了他对人性善良和美好的向往……

作家们热议“城市与文化”。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可以说,城市文学就像一种标记,映射了一座城市的价值观和与众不同的“温度”。时值“朱自清文学周”,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们也对“城市与文学”展开了讨论。

“城市的特色文学其实就是当地百姓的生活写照。”在作家阿来看来,对于古代的百姓来说,城市是一个宏观的概念,他们所能记录的只能是他们所见、所闻、所感的,“所以说,具有城市特点的文学事实上就是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

作家格非则就现代城市跟古代城市的区别作了分析。他说,在古代的中国,城市和城市之间是互相交通的,品味、品级上并没有所谓的孰高孰低,相反,它的基本伦理全是由乡村伦理来统一的。这种情况在中国持续了上千年。

位于浙江临海紫阳街的朱自清纪念馆。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今天我来到临海,看到了它的江南长城,这里山与河之间的关系非常清晰,既有人对自然环境的需求,也有军事、商业上的考虑,甚至有防洪上的考虑。”在格非看来,临海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且人与城市的关系也很亲切,这也就酿出了城市的“左手人文气息,右手烟火味道”的文化“味道”。

今天,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但也滋生出了一些对于外来者的排他性。

格非认为,大家在享受日新月异生活的同时,也可以抽出一点时间来重新思考,怎么能让人们心中对于中国传统城市的理念回归本源。

对作家麦家来说,当代大城市引力过度的问题已经显现。所有人都向往着大城市,都想在大城市里找到自己的前途。“甚至如我们这些有些小名气的作家,也没有离开大城市的勇气。”麦家说,这其实是大家内心对现代性的一种偏狭隘的理解。

夜幕下的台州府城。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供图

“这种勇气的丧失,其实体现了我们内心缺乏一种品质,这种品质可能属于人的品质,也可能属于知识文化的品质。”麦家说,获取离开大城市的勇气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挣扎”的过程会留下来或是需要遗弃很多温暖的东西。

麦家认为,创作者至少需要在一个时段尝试获得这种勇气。如临海这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有很多,在这里生活会增加人的艺术创造力,也会给予创作者一定的从容和勇气去写作。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