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嘉兴管理中心:

ETC车道异常车辆预警系统保障高速公路运营高效稳定

2023年04月18日16: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18日,在浙江省交通集团乍嘉苏高速马家浜收费站,一辆小客车因ETC设备发生故障停在了ETC车道内。听到语音播报后,收费站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很快就恢复了现场交通秩序。

这起紧急情况的快速处置,得益于收费站自主研发的语音、声光一体化ETC车道异常车辆预警系统。据了解,该系统主要由信号检测、控制系统、报警系统、电源模块四部分组成。当ETC车道出现异常时,系统就会立即进行语音播报,并拉响声光报警器,提醒工作人员快速处理。当车辆驶离车道后,系统将自动关闭报警器,不会对收费员的工作和其他车辆的通行造成干扰。

ETC车道异常车辆预警系统。沪杭甬公司供图

“最开始我们采用的是蜂鸣报警提醒,因为马家浜的收费站进出口ETC较多,在试运行过程中我们及时将蜂鸣报警升级为语音播报,这样能更好地定位具体哪个车道出现情况,从而快速引导工作人员及时处理,加快通行效率。”浙江省交通集团马家浜收费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群众出行需求日益旺盛,高速公路也将迎来出行高峰。为了让人民群众有个美好出行体验,浙江省交通集团嘉兴管理中心环线综合管理所上下群策群力,除了研发ETC车道异常车辆预警系统外,还深挖潜能,充分发挥自维自创优势,开展多项技术研发,解决难题,提高效率,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300斤的汽油发电机,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起吊装上车。”在应急仓库,电工姚师傅高兴地说。据了解,以前发电机需要使用时,需要安排四个人将其抬上车,严重影响处置效率。针对此情况,环线综合所电工共同设计出了一台可移动的、能一个人操作的综合起吊设备,当有较重物品及设备(如发电机、自动栏杆机等)需要搬动时,一个人就可以轻轻松松将设备装上车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高速公路运营高效稳定。(徐静)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