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浙江电力:挖掘数据价值 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电网

徐梓沐
2023年04月18日19:05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求。

《意见》指出到2030年,能源系统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体系初步构筑、数据要素潜能充分激活,一批制约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能源系统智能感知与智能调控体系加快形成,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能源系统运行与管理模式向全面标准化、深度数字化和高度智能化加速转变,能源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能源系统效率、可靠性、包容性稳步提高,能源生产和供应多元化加速拓展、质量效益加速提升,数字技术与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对能源行业提质增效与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支撑作用全面显现。

推进电网数字化与智能化水平,数据对拓宽能源产业的发展空间,具有极为关键的作用。电网企业如何在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乘势而上?《意见》给出了答案。

加强数字化描述 提升电网企业多元服务能力

数字化的列车正加速行驶,不论是物联网、大数据还是ChatGPT等人工智能,“皮囊”之下不变的始终是“数据”这一核心。数据是标尺,本身也是信息,对数据的挖掘程度直接影响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效果。

《意见》指出要推动实体电网在人工智能及数字孪生领域的探索;提高电网仿真分析能力,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推动变电站和换流站智能运检、输电线路智能巡检、配电智能运维体系建设,发展电网灾害智能感知体系,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对偏远地区恶劣环境的适应性。

电网系统由数以万计的设备组合而成。伴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能源领域要素不断增多。不同的数据传输要求、使用规则交叉冗余,多维度数据的融合成为挖掘数据价值的难题。如何破题?

国网浙江电力丰富数字化手段,强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内核,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数字浙电”,通过数据感知、分析和融合,实现电网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

近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将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联合浙江省能源局打造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汇聚583.21亿条能源数据,推出60多项大数据产品,服务“双碳”目标;开展数据治理,推动数据跨专业、跨行业融合应用,进行数字孪生电网研究,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强化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浙江这片数字化沃土上,新思路已经使电网企业转型呈现出新局面:挖掘空调负荷潜力,建设虚拟电厂,推动新能源汽车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全社会综合用能水平有效提高;开展变电站智慧化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数字特高压站、数字化运检、“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等智能化模式,有效保障迎峰度夏等特殊时段用电。2022年浙江全域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5%以上。

但与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终极目标相比,像大部分处于转型期的企业一样,国网浙江电力目前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够:数据融合与数据应用方面已有一定基础,但距离全面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智能化管控还有不少差距,这主要因为业务壁垒、系统烟囱、数据孤岛等问题仍然存在。

多措并举破解“孤岛” 激发能源数据潜能

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在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中,提出“大力发展智慧能源技术,推动互联网与分布式能源技术、先进电网技术、储能技术深度融合”,到《“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再到《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数字化转型提了这么久,为什么还要拆壁垒?

首先,数据不融合、不贯通表面上是数据孤岛问题,本质上是业务孤岛、管理孤岛问题。如果想要提升能源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必须重视上下游共同发展。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这一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举措,将凝聚数据全局共享的共识,集中指导数据资源的开发挖掘、利用共享。

其次,信息化建设期间萌生了大大小小的平台,受流程规范、传输要求等影响,传输的数据就像种种方言,要推行“普通话”,首先要统一音标。《意见》指出,要完善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标准体系,加快编制一批数字化智能化关键技术标准和应用标准,推进与国际标准体系兼容。有了统一且广泛使用的数据规范,把好数据源头的质量,将有效节省同类型平台重复开发的人力、物力,真正意义上激发能源数据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再次,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交叉领域的跨界业务,要求数字化的技术人员既精通数字技术,又熟悉能源业务。这对能源企业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之间的双向流动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国网浙江电力正抓紧编制“数据字典”,这一“工具书”,正是为了提升人员的数字化思维水平,构建覆盖全员的数字素养培育体系,打造一支熟悉业务、精通数据、掌握技术的数字化专业队伍。

加快数据融通 唤醒沉睡的“数据资产”

《意见》提到的发展目标,单靠打破壁垒无法实现,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国网浙江电力围绕提升系统调节能力、企业治理能力、社会综合能效,深入推进电网数字化、智能化建设。2023年,该公司将完善总体架构,实现电网全要素、生产经营全环节、电力系统相关方全链条数据融通,重构企业数据管理与价值应用体系。

在国网浙江经研院通信与智能规划室主任袁翔看来,开采数据富矿,需要深入业务场景,唤醒沉睡的数据的资产。比如通过打造更多供应链金融、空调负荷管理、电能碳协同等跨专业、跨行业、跨层级的高水平数据应用,挖掘数据潜在价值、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规律、揭示本质问题,使得数据价值得以规模化释放,启发能源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意见》中还三次提及数字孪生,要求加快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实体电网数字呈现、仿真和决策;推动面向能源装备和系统的数字孪生模型及智能控制算法开发。

数字孪生是指使用数字技术在一个设备或系统的基础上,模拟现实世界物理系统和过程,创造的数字“克隆体”。除三维展示外,能够实现孪生体与物理电网的数据交互和融合,对降低电网运行风险,改善电网安全稳定性意义深远。

目前,国网浙江电科院蔡钧宇所在团队正开展电网数字孪生中心研究。他表示,目前电网行业的数字孪生整体处于初级水平,这主要因为孪生技术在业界仍处于基础摸索阶段,存在应用深度不足、技术底座不牢、系统融合不畅三大主要的技术难题。国网浙江电力已经开始数字孪生中心基础能力和共享能力建设研究,有望在今年初步实现示范各应用建设与场景推演需求,提升电网管理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数据如水滴,汇聚成河可以泛舟,汇聚成海则可远航。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关乎产业变革、市场重塑,实现路径只能边走边摸索。可以确定的是,它必将带领能源领域在提升我国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道路上焕发新活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