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观海卫镇深化“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实践

2023年04月18日19: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自浙江省被赋予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为提升党组织服务共富大局的贡献度,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党委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乡村片区组团发展”实践。

“在这样一个临湖小院里喝喝茶、看看山水、吹吹微风蛮惬意的。”在杜湖边的一间茶室里,一位游客感叹道。鸣鹤旅游片区位于翠屏山中央公园北麓,拥有背山面海、拥江揽湖的自然风光禀赋和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

观海卫镇党委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明确要将鸣鹤旅游片区打造成长三角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借助沿山精品示范线、湖中路、环湖步道等工程的实施,鸣鹤旅游片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墙面变美了、小路拓宽了、荒地成了网红露营地、晒谷场变身绿色廊架休闲区……这也吸引来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目前,该片区内已布局文旅业态8处,其中4处已营业。

同时,观海卫镇积极开展“我为乡村片区组团发展献一计”青年沙龙,邀请鸣鹤旅游片区的入驻业态商家、青年干部、游客畅谈片区发展新思路。通过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观海卫镇打造“鸣鹤上新”青字号建功品牌,形成一批青年创业助力片区组团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再上新台阶。2023年以来,观海卫镇团委已发掘“共富工坊”2家,收集片区发展建议4条。

“共富基金成立后,村经济合作社成为‘合伙人’之一,不仅能享受10万元以上的投资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后村里推出的产业项目也有了融资新渠道。”近日,刚参加完党建共富基金发布仪式的观海卫镇五洞闸村党总支书记龚张浓说。

2022年初,观海卫镇设立由政府引导、民企助力、村级参股的共同富裕慈善基金,初始规模达1.6亿元。该基金遵循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按照共享共赢原则分配基金收益,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经过一年的运作,首笔收益于2023年初发放到12个经济薄弱村。(杨鹰、岑唯一)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