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武义县烟草专卖局:春风送暖 为助农增添一抹“香溢红”

2023年04月19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以来,金华武义县烟草专卖局组织党员、“香溢”志愿者开展一系列助农活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展现责任担当。

零售驿站对接供求

“这个‘武溢侬’的二维码真是方便啊,我们不仅可以在线登记需求信息,还能看到现在农户手头上的农产品数量,轻轻松松就实现了供求对接。”徐俊霞的商店是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助农供销社”的第一批信息搜集试点店面。

零售店内的“武溢侬”二维码。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过去,存在自产农产品找不到买家、零售户找不到适销对路的农产品、消费者又找不到本地特色产品的普遍现象。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了解到该情况后,精心搭建了“助农供销社”平台,用户可以发布“我要买”“我要卖”等相关信息促成交易,从而有效链接农户、终端和消费群体,打通农产品进店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该商店内的助农专柜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本地农副产品,如宣莲、茶籽油、土蜂蜜……徐俊霞也因此收获了一批忠实消费者,在提高自身营业额的同时,还能帮助更多农户实现增收。

返程物流连通城乡

日前,在偏远的武义县南部山区新宅镇,“香溢”志愿者们头戴草帽,冒着小雨帮助农户搬运香菇,准备送往城区。清点数量、接力搬运、整理装车……几个红色身影就这样一趟趟地穿梭在湿漉漉的田间地头,格外醒目。

“香溢”志愿者们接力搬运农户家的香菇。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看着大棚内的香菇被整齐地搬上车,并得以及时搭载进城,村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不然遇上这样的天气,我和家里人可要忙活好久。我的香菇能搭上你们的顺风车进城,给我省了不少事呢。”

2023年以来,通过前期诉求搜集和路线合理规划,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充分利用返程的空载送货车,帮助农户运送农副产品进城,促进了城乡间的资源流通。

直播助农温暖人心

春回大地,茶园吐绿,现下正是采茶的好时节。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武义素来享有中国有机茶之乡的美誉,而柳城畲族镇,更是有着万亩“畲乡”茶园。放眼望去,从山腰到山顶,成排茶树连绵蜿蜒,形成了层层绿色的阶梯,青翠葱郁、茶香四溢。

“香溢”助农直播现场。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采茶啦采茶啦,绿色天然,生态有机……”“香溢”志愿者和畲族姑娘们正在镜头前火热地开展春茶直播销售。直播间里,主播亲切地给大家展示新鲜摘下的嫩茶,还教大家挑选茶叶的技巧,让更多人了解当地春茶的特色,帮助高山绿茶走出大山、走向市场。

直播结束后,“香溢”志愿者们当场给茶农们传授直播技巧,如直播平台规则、直播流程话语、视频拍摄剪辑等。

下阶段,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将继续深入乡村田野,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让“香溢红”为乡村振兴增色添彩,切实写好为民服务新篇章。(吴诗梦)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