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党建引领“穿针引线” 爱心传递焕发新生机

2023年04月19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韩阿婆前几天刚买了两百斤毛线,所以我们过来帮忙卷线,方便她和志愿者织毛衣。”近日一大早,宁波江北区庄桥街道滨江社区党建共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来到“慈爱编织室”内,陪“毛衣奶奶”韩翠菊一起编织毛衣。大家围着韩翠菊,细心地拆开线,双手绷住将毛线缠成球。“现在来帮忙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织毛衣的速度会更快,会有更多孩子能穿上毛衣。”韩翠菊笑吟吟地站在志愿者中间,还不忘指导一下。

韩翠菊指导青年志愿者编织毛衣。庄桥街道供图

“我记得是2005年的春节,我和女儿无意中在节目里看到,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冬天衣着单薄,有的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毛衣。”在被问到织毛衣的初衷时,韩翠菊回忆道,“也就在那个时候,我心里就出现了给孩子们织毛衣的想法。”几个月之后,韩翠菊亲手织了36件毛衣,让女儿联系了需要毛衣的一所本地学校,并亲自送了过去。

从那个时候开始,“毛衣奶奶”韩翠菊便把织毛衣当成了退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出门坐公交车,韩翠菊会在等车间隙坐在长凳上织毛衣;去医院看病,韩翠菊在等候叫号的时候织毛衣;晚上失眠睡不着,韩翠菊便翻出毛衣织上两针,连出去旅游时韩翠菊都会带着她的“宝贝”,别人在海边看风景时,她却在海边织起了毛衣。这一织就是17年,17年间,韩翠菊编织的爱心毛衣累计超过1700件。一批批毛衣、围巾、手套等御寒物品跨越千里,送到了贫困孩子的手中。

党员志愿者们把新到的毛线卷成团。庄桥街道供图

而如今,韩翠菊的这条爱心事业路也不再孤单。在江北区庄桥街道滨江社区党总支的积极牵头下,“慈爱编织室”在滨江社区正式成立。“慈爱编织室”的成立让更多居民、党员志愿者学习编织有了好去处,在拓展编织领域提升技能的同时让“毛衣奶奶”这份延续17年的爱心事业能够继续传递下去,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庄桥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积极“穿针引线”之下,越来越多的编织爱好者纷纷加入到这一场公益事业之中,一起为贫困儿童织毛衣。与此同时,庄桥街道的爱心企业、热心居民等纷纷寄送来爱心毛线、闲置毛衣,让这份爱心事业的火焰越烧越旺。2023年年初,韩翠菊与3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编制的爱心毛衣和围巾,由庄桥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开辟爱心通道,成功送至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孤儿手中,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

“人生难得的是坚持。一针一线十多载的背后,承载了一位老人始终如一的坚持与善良。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加入到‘慈爱编织室’,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编织技术,让这份爱心能在每个冬季都能温暖到全国各地的贫困孩童。”庄桥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卓璇、孙乾宸、王涛)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