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缙云擦亮“茭鸭共生”农遗文化金名片

谢佳俊、汪峰立、朱沁
2023年04月21日14:5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4月20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茭白-麻鸭共生系统”核心保护利用区启用仪式暨“我到缙云养麻鸭”活动在丽水缙云县前路乡举行。活动现场,300只麻鸭被投放到茭白田中,茭叶婆娑,麻鸭嬉戏,构筑出一道独特的生态风景线。

  “茭鸭共生”是缙云先民充分利用山区茭白田的水面空间资源套养麻鸭,并通过茭白、麻鸭之间的互利共生关系来提高生态经济效益的传统农业生产系统。因其丰富的生物资源、传统技术、乡土文化和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2021年,“浙江缙云茭白-麻鸭共生系统”入选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增名录。

  近年来,缙云不断推进茭白-麻鸭共生系统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聚焦种养规模化和农产品产业化发展,打造了以壶镇镇、新建镇、大洋镇、前路乡为重点的茭鸭产业集群,生态价值转化效应不断突显。2022年,缙云茭白产量12.7万吨,全产业链产值18亿元;缙云麻鸭存栏26.9万羽,年产蛋量3274吨,在全国各地饲养的缙云麻鸭数量1000万羽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21.8亿元。“茭鸭共生”模式实现茭白田亩均产值2万元以上。

  “茭鸭共生”的耕作模式,不仅有改善农田生态环境的功效,而且大幅增加农民收入,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乡愁富民产业。“在茭白田里养鸭子,能减少农药、肥料和人工投入,一年节约不少成本。”前路乡水口村茭白种植户汪干红说,她2023年种植了15亩的茭白,每亩套养5只麻鸭,不仅可以减少茭白田的药肥施用和麻鸭的饲料,每亩预计还可以增加五六千元的收入。

  下一步,缙云将不断丰富“茭鸭共生”农业文化遗产价值,运用数字化“茭鸭模式”,统筹推进数字技术与生产管理、公共服务融合,建成缙云茭白地标馆,加强缙云麻鸭种质资源保护开发,绘制“缙云茭白智慧地图”,进一步擦亮“茭鸭”金名片,引领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